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下雞犬和他爸都升天? 畫展被指誤導歷史 習爸變主角

《早春》被指竄改歷史,有微博用戶轉發這幅畫作,但不久後發文已被刪除。(圖擷取自微博)

《早春》被指竄改歷史,有微博用戶轉發這幅畫作,但不久後發文已被刪除。(圖擷取自微博)

2018/08/16 20: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美術館正在舉辦「大潮起珠江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全國美術作品展」,其中一幅描述商議成立深圳經濟特區的畫作《早春》,被指竄改或誤導歷史,當時主持會議的是時任中共黨主席兼中國國務院總理華國鋒,竟不在畫中,站在畫面中央的是容貌與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相似的男子,即習近平的爸爸習仲勛。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早春》這幅畫近來引發中國網友熱議,畫中人物有時任廣東省委第一書記習仲勛站在中間,左起坐著的依序是胡耀邦、葉劍英和鄧小平,右邊則是楊尚昆和谷牧。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畫指出,畫作背景是1979年4月中共召開中央工作會議,習仲勛提議在深圳成立一個經濟特區,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起源,但當年主持會議的是不在畫中的華國鋒,其實時任中國共產黨副主席的鄧小平和葉劍英都沒有出席這次會議,有關成立深圳經濟特區的建議,是習仲勛當面向2人報告。

報導指出,《早春》顯然與中共一貫說法不同,即深圳經濟特區是鄧小平先提出的想法,但這幅畫傳達出的訊息是,中共其他領導人如眾星般圍繞習仲勛。

傳媒研究計畫指出,有學者不滿這幅畫流露出的「歷史虛無主義」,不滿華國鋒的角色完全被封殺。有觀察者還指出,習仲勛面部表情不像是向其他領導人匯報,反而像是向鄧小平訓話。

有中國網友說「他爹一輩子賢名要被毀了」、「拍馬屁」。有微博用戶轉發這幅畫作,但不久後發文已被刪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