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打壓不沉默!北京50地下教會發聲 拿中國憲法當武器

中國北京地區近50個地下教會的聯合聲明今(5)日在網路流傳。圖為中國山西一座教堂被當局拆除。(歐新社)

中國北京地區近50個地下教會的聯合聲明今(5)日在網路流傳。圖為中國山西一座教堂被當局拆除。(歐新社)

2018/08/05 20: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地區近50個地下教會的聯合聲明今(5)日在網路流傳,美國媒體指出,中國地下教會此舉相當罕見,其抗爭模式,似乎正從默默忍受,轉向公開發聲,甚至還搬出中國憲法當武器。

《美國之音》報導,這份聯合聲明在7月31日簽署,8月1日完成修訂,並於例行禱告日發表,提到了中國當局近期打壓各地地下教會的普遍情況,並特別點名北京、上海、四川、廣東和河南等地。

這份聯合聲明強調了教友的「愛國情操」,指出「信徒的正常信仰生活被侵犯和攔阻,嚴重傷害了信教群眾的情感和愛國熱情,造成社會矛盾,並且有愈演愈烈之勢」。

文中還援引中國憲法第36條稱: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還引述了官方說法,「2016年全國宗教工作會議提出,信教群眾不是黨和群眾的對立面,更不是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阻力和障礙,信教群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力量、依靠力量」。

北京地下教會人士徐永海表示,他有注意到地下教會抗爭方式在改變,因為教友逐漸年輕化。他說,上一代、老一代基督徒,受到打壓時,教會牧長就是默默禱告,或是換日期、換地方聚會,但「今天不一樣了」。

徐永海表示,年輕的基督徒會採取聲明的方式,為自己爭取權益,「我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帶頭作用。如果再遇到打壓,一定會發出聲音來,一定會讓大家知道,我們基督徒不會像過去一樣,像90年代那樣,默默忍受了」。

浙江台州地區的楊牧師雖然肯定並支持這項作法,但也對聲明的效果有所保留,認為「面對流氓政府,可能還是沒有用的,因為你看前幾年高智晟(中國人權律師)他們,都被這些流氓們搞得不像樣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