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報告:氣候異常惡化 中國為全球第一大污染國

專家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導致全球溫室氣體濃度創新高,各地出現異常高溫,北極覆冰厚度則創新低;美國是全球第二大污染國,第一污染國是中國。(歐新社資料照)

專家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導致全球溫室氣體濃度創新高,各地出現異常高溫,北極覆冰厚度則創新低;美國是全球第二大污染國,第一污染國是中國。(歐新社資料照)

2018/08/02 06:13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根據美國氣象學會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1日發布年度「氣候狀態報告」(State of the Climate Report),就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2017年,氣候變遷導致全球溫室氣體濃度創新高,各地皆出現異常高溫,北極覆冰厚度則創新低;美國是全球第二大污染國,僅次於中國。

這份厚300頁、由超過60國的450多名科學家編纂而成的報告指出,2017年的全球氣候狀況持續惡化,報告中還十多次以「異常」(abnormal)來形容肆虐各地的風暴、乾旱、酷熱高溫與超薄覆冰。

該報告重點如下:

1,溫室氣體濃度創新高:三種排放到地球大氣層的最危險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甲烷與一氧化二氮的濃度皆創新高;二氧化碳地表年均濃度為405PPM,為現代大氣測量紀錄與可追溯至80萬年前的冰芯紀錄以來的新高,濃度增長率為自1960年代以來的4倍。

2,高溫破紀錄:2016年是現代史上最熱的一年,但2017年也不遑多讓,全球各地皆出現較均溫更熱的情況,2017年5月28日在巴基斯坦西部土爾巴特測得全球有紀錄以來5月最高溫的攝氏53.3度。報告中指出,有紀錄以來的10個最熱的年全出現在自1998年起的年份,包括自2014年起的4個年。

3,異常的北極:北極籠罩在史無前例的高溫下,當地地表溫度較1981年到2010年的平均溫上升攝氏1.6度,2017年的北極氣溫也是有紀錄以來的第二高,僅次於2016年,目前異常溫暖的北極空氣與海面溫度為過去2千年來首見。

4,極端降雨:2017年全球地面降雨情況明顯高於長期平均值,海洋暖化導致空氣更潮濕,特別是過去三年,進而造成帶來降雨。

5,最具毀滅性的珊瑚白化:過去數年的海洋暖化是各地珊瑚白化的元凶,最近一波從2014年6月到2017年5月,為有紀錄以來時間最長、範圍最廣,而且幾乎肯定最具毀滅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