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伊朗 美國擬籌組「阿拉伯版北約」

為對抗伊朗勢力擴張,白宮證實,美國政府正嘗試籌組「中東戰略聯盟(MESA)」。圖為伊朗國旗。(路透)

為對抗伊朗勢力擴張,白宮證實,美國政府正嘗試籌組「中東戰略聯盟(MESA)」。圖為伊朗國旗。(路透)

2018/07/29 16:16

〔編譯吳佳穎/外電報導〕美國重啟對伊朗制裁後,美伊關係緊張,伊朗官員甚至曾揚言要以軍事力量,阻止海灣國家輸出石油。為防堵伊朗勢力擴張,《路透》報導,美國擬推動6個波斯灣國家籌組軍事、政治聯盟,報導並以「阿拉伯版北約」形容這協議。

《路透》28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希望深化海灣國家間,在導彈防禦、軍事訓練、反恐等領域的合作關係,強化區域經濟與、外交關係。這項計畫目前暫定為「中東戰略聯盟(MESA)」。

過去為對抗蘇聯勢力,歐美國家籌組「北約」聯盟。報導以「阿拉伯版北約(Arab NATO)」形容這項計畫,報導指出,美國與阿拉伯灣區的遜尼派國家結盟,可能加劇美國與伊朗(什葉派)關係惡化。

白宮也證實這項消息。白宮表示,目前美國正與區域合作夥伴商討合作事宜;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則說,MESA將成為抵抗伊朗侵略、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堡壘,並將爲中東地區帶來穩定。

不過,發言人並未證實相關計畫是否將在10月中旬的峰會上討論。

合作計畫最大障礙在於,沙國、阿酋聯、巴林正持續對卡達進行封鎖,三國指控卡達支持恐怖主義,但卡達官方否認這項說法,且目前卡達擁有美國在中東地區最大的空軍基地。

6個波斯灣國家包含,沙烏地阿拉伯、巴林、科威特、卡達、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