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疫苗之亂」輿論爆炸 官方「和諧」速度跟不上

傳出有問題的百白破疫苗。(圖擷取自長春生物官網)

傳出有問題的百白破疫苗。(圖擷取自長春生物官網)

2018/07/22 20: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期爆發流出問題疫苗事件,先前中國的疫苗生產商「長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長生生技)才爆出狂犬病疫苗造假事件,接著又爆出其實該公司的生產的百日咳、白喉、破傷風的三合一疫苗(簡稱百白破疫苗)也不合格,問題疫苗25萬多劑全數流出,是否已在人體上施打也不明;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中國家長的恐慌與憤怒,中國的社群平台批評的聲浪大到連官方都來不及壓,也可能引發新一波「赴港接種」的風潮。

綜合媒體報導,2018年7月15日長生生技才爆出違規生產「狂犬病疫苗」,且還假造生產數據,被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舉報並立案調查,但沒想到,長春生技在18日公告食藥監局下達處罰決定書時,提及百白破聯合疫苗檢驗結果也不合格,曝光後消息在社群平台瘋傳,引起許多已經帶家中孩童接種過的家長恐慌。

之後更有中國網友發現,早在2017年10月31日,官方就已經通知長生生技一批百白破疫苗(批號201605014-01)經抽驗不合格的消息,但是文件的機密屬性卻寫著「不予公開」,更讓家長憤怒,有網友直批「他們不公開,意思是他們的孩子都不打,而你們(不知情民眾)的孩子繼續打」;更有網友發現「武漢生技、深圳泰康、北京民海」疑似與長生生技同屬一家控股公司,可能是同一集團,質疑是否都與這次出問題的疫苗有關?

也有網友與媒體質疑,被檢驗出不及格的百白破疫苗庫存已被官方沒收,共186劑,但根據先前公布的內部資料顯示,被銷往中國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劑量共有25萬2600劑,這些疫苗去哪了?

有媒體引述《新京報》在2017年11月5日的新聞,山東省食藥監局市場處負責人當時表示,有關當局正在展開回收的工作,目前出問題的藥品已全數封存,且這批藥品是效果不明顯,目前也未出現接種這批疫苗出問題的案例。

但是關於到底有多少疫苗流入市場、是否問題疫苗都封存了,還是有孩童接種了問題疫苗,接種了多少、有沒有孩童因為接種問題疫苗而導致健康受損、家長該如何判斷自己的孩子是接否種了問題疫苗,有無救濟管道,這些問題截至昨晚(7月21日),山東食藥監局有關負責人都沒有回應;但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表示,週一再考慮是否就相關問題出面回應。

目前中國微博的輿論一面倒的批評當局對藥物控管的不當與失責,官方消除網路雜音「和諧」的速度還跟不上批評的聲浪,有網友還翻出先前也曾爆發疫苗問題的舊聞;更令中國網友傻眼的是,過去中國在2008年爆發的「毒奶粉事件」中,當時涉案的重要官員,時任的食品藥品監管局食品安全協調司司長孫咸澤不但沒被撤職,事後還在2017年4月至2018年2月期間,擔任藥品監管單位的高層,中國國家食藥監管總局副局長與藥品安全總監。

現在已經有中國家長考慮前往香港接種疫苗,而網上也開始出現有教導如何前往香港接種疫苗的教學文,甚至有網友悲憤的稱「怪不得香港、台灣人看不起中國,毒奶粉、假疫苗橫行,連民生都沒保障;政府根本就是縱容這些違法行為,出事了罰罰錢,把輿論媒體封鎖。這種zf(中國暗語,指政府)能管住這些違法行為嗎?​」也有網友氣到疾呼「祖國統一了,香港同胞、台灣同胞也會打這種疫苗嗎?專政黨能不能別老嚇唬香港同胞,台灣同胞好不好?祖國不能統一全怪你們這群王八蛋,還制度自信!」

早在2017年10月31日,官方就已經通知長生生技一批百白破聯合疫苗(批號201605014-01)經抽驗不合格的消息,但是文件的機密屬性卻是寫著「不予公開」。(擷取自網路)

早在2017年10月31日,官方就已經通知長生生技一批百白破聯合疫苗(批號201605014-01)經抽驗不合格的消息,但是文件的機密屬性卻是寫著「不予公開」。(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