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村上春樹《刺殺騎士團長》香港列「不雅」須包膜加警語才能賣

日本知名的暢銷作家村上春樹2017年發表的長篇新作《刺殺騎士團長》,也於同年底出版了中文版,不過近日遭香港審查機構列為「不雅物品」,不但禁止18歲以下人士購買,在書店販售時還必須包上塑膠封套,並加上警語。(法新社)

日本知名的暢銷作家村上春樹2017年發表的長篇新作《刺殺騎士團長》,也於同年底出版了中文版,不過近日遭香港審查機構列為「不雅物品」,不但禁止18歲以下人士購買,在書店販售時還必須包上塑膠封套,並加上警語。(法新社)

2018/07/19 22: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知名的暢銷作家村上春樹2017年發表的長篇新作《刺殺騎士團長》,也於同年底出版了中文版,不過近日卻因為香港書展而被港府當局盯上,遭香港審查機構列為「不雅物品」,不但禁止18歲以下人士購買,在書店販售時還必須包上塑膠封套,並加上警語。

綜合媒體報導,村上春樹所著的《刺殺騎士團長》共分為上下兩部,分別為「意念顯現篇」、「隱喻遷移篇」兩本;由於村上春樹的小說場有性愛場面的情節描述,本作亦然,故事中也講述了主角與有婦之夫發生關係的情節描述。

「香港淫褻物品審裁處」在7月19日在報章上發布告示,將村上春樹的《刺殺騎士團長》第一部及第二部,暫評為第II類物品(不雅物品);有當地媒體指出,因為該書展只能展示第I類書籍(既非淫褻亦非不雅),故展場書商立刻將《刺殺騎士團長》下架處理。

根據香港《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第II類物品被定義為「不雅」,若是被「香港淫褻物品審裁處」評定為第II類物品,將不得向18歲以下人士發布,並且須封上塑膠包膜,並載有法定警告才可販售;首次違反規定者將會被判港幣40萬元(約新台幣156萬元)及1年有期徒刑;第2次及累犯者可處罰款港幣80萬元(約新台幣312萬元)及1年有期徒刑。

根據香港相關規定,在淫審處做出暫評後,出版者可在5日內提出覆核評級的要求,而若是出版者沒有提出覆核要求,「暫評」可能會使出版者吃上罰款,甚至有刑事責任。

而除了香港,這本小說在出版之初,也曾在日本引發極右派反彈;因小說故事中有提到日本政府絕口不提的南京大屠殺事件,導致日本極右派與激進網友對此猛烈抨擊;不過極少接受採訪的村上春樹當時也一反常態,不但出面譴責極右派的歷史修改主義,還強調「雖然小說家能做的有限,但可以用說故事這一形式與之對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