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密電爆六四天安門屠殺萬人 英前駐中大使辭世

英國前駐中國大使唐納德(Sir Alan Ewen Donald)近日辭世,享壽87歲。英媒訃聞指出,唐納德是發出「天安門屠殺」秘密電文的駐中大使。(法新社)

英國前駐中國大使唐納德(Sir Alan Ewen Donald)近日辭世,享壽87歲。英媒訃聞指出,唐納德是發出「天安門屠殺」秘密電文的駐中大使。(法新社)

2018/07/19 19: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前駐中國大使唐納德爵士(Sir Alan Ewen Donald)近日辭世,享壽87歲。這位資深外交官離世再度讓「天安門事件」躍上英國媒體版面,英媒訃聞指出,唐納德是發「天安門屠殺」秘密電文的駐中大使。

「BBC中文網」報導,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的唐納德在1988年至1991年擔任英國駐中國大使,正巧經歷了六四天安門事件。《每日電訊報》指出,1989年6月3至4日晚間,唐納德在北京的英國大使館屋頂上目睹事件經過。

在去年解密的一份1989年6月5日發出的秘密外交電報中,唐納德引用「通常十分可靠」的朋友、一位中國國務院官員提供的消息,認為北京鎮壓導致死亡的真實數字超過1萬人。他在電報中也說,中國解放軍的27軍中「60%都是文盲和所有沒開化的人」,他們被選中執行(鎮壓)任務是因為他們盲從。

唐納德說,「學生們都知道他們有一個小時的時間離開廣場,但是5分鐘後,裝甲車就發動攻擊。學生手拉手被壓倒,其中還有士兵。裝甲車反覆輾扁屍體,便於讓推土機收集。屍體和殘肢被焚燒後,沖入下水道系統。4名受傷的女學生求饒,但還是倒在刺刀下」。

對於這起慘案,中國官方的文件承認有200多人被打死,其中「有罪有應得的暴徒,有被誤傷的群眾」。而當時中國官方還把北京這起「反革命暴亂」歸咎於西方世界的一些政治勢力。

《泰晤士報》訃聞提到,北京鎮壓過後第2天,唐納德就立即投入工作,掌握時間為在中國的英國人提供建議,並為他們提供幫助和住所。當年受他幫助的一些英國人,也在他逝世後發表了紀念文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