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馬基金涉行賄、洗錢醜聞 可能危及中與馬、越、柬等國外交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彭博)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彭博)

2018/07/16 10: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來西亞主權「一馬基金」(1MDB)懷疑涉入馬中兩國行賄醜聞,引發馬國馬哈地政權的調查,目前,叫停3項高達223億美元(約6690億台幣)的兩個合作公共工程,據分析,事涉中國近來對外最重要政策的「一帶一路」計劃,襲捲相關國家,可能危及中國與馬來西亞、越南及柬埔寨的外交關係。

《BBC》報導,被馬國叫停的三項公共工程,包括2個天然氣管道工程、及1項鐵路工程,全部都是中國企業承包,其中,2個天然氣工程只完成13%,卻已付出88%的工程款,大馬財政部官員潘儉偉(Tony Pua)認定,整個項目像是一場騙局,涉及洗錢,並懷疑這些錢流向納吉布(Najib Razak)政權。

而在一馬基金旗下企業,約有1 千萬美元資金被指控流向納布吉的私人帳戶,與中國的這些合作項目,更被懷疑,部分款項被用來填補「一馬基金」的龐大虧損漏洞。

因為此案,大馬新政府明顯的對中國態度轉變,尤其大馬新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決定訪問日本,就是轉變的強烈訊息,而馬哈地可能在8月訪中,可能就是為這些被叫停的工程,進行一輪的談判。

不止是馬來西亞,據報導,中國近來跟越南和柬埔寨等國建立密切經濟關係,都同是專制政府,在中、馬關係生變的情況下,中國跟越、柬的關係也可能突然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