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歷山大大帝墓?埃及發現2000多年前罕見巨型石棺

埃及亞歷山卓日前發現一具重達30噸的黑色花崗岩石棺,年代可以追溯至托勒密王朝時期。(歐新社)

埃及亞歷山卓日前發現一具重達30噸的黑色花崗岩石棺,年代可以追溯至托勒密王朝時期。(歐新社)

2018/07/15 11: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埃及亞歷山卓(Alexandria)日前發現一具重達30噸的黑色花崗岩石棺,年代可以追溯至托勒密王朝時期,除了是該城有史以來所發現的最大石棺外,更從未遭人打開過,由於亞歷山大大帝的墓從未被發現,有網友猜測石棺的主人是否就是這座城市的奠基者。

綜合外媒報導,近日亞歷山卓出現一起重大的發現,考古學家在城內一座建築物底下5公尺深的地底中,發現了一具由黑色花崗岩所製成的石棺,該石棺長約2.65公尺、寬1.5公尺、高1.85公尺、重30噸,是亞歷山卓有史以來所發現的最大石棺,除了石棺外墓中還發現一座雪花石膏頭像,可能是依墓室主人樣貌而製的,但由於雕像斑剝嚴重,已經無法分辨出長相。

更令考古學家感到振奮的是,棺蓋跟棺材本體間有一層砂漿密封,意味著這石棺自2000多年前闔上後,再也沒有被打擾過,專家指出這在埃及是相當罕見的,因埃及盜墓行為猖獗,許多棺材在被考古學家發現前,早已被盜墓者洗劫一空,偷走棺內陪葬品後,墓主遺骸也遭棄置一旁。

這最新發現帶給了考古學家許多待解的問題,石棺墓主是誰?裡面究竟藏了什麼文物?以及為什麼這石棺如此巨大,為了防止石棺損毀,考古學家可能透過X光、電腦斷層掃描等方法,在不打開石棺的情況下一窺內部情況。

由於時間點與發現地與亞歷山大大帝的時空背景相當接近,加上其墓塚至今仍未被發現,許多網友紛紛猜測墓主是否就是亞歷山卓的奠基者亞歷山大大帝,不過埃及古物部人員表示,墓主可能是亞歷山大時期的一位貴族。

除了石棺外,墓中還發現可能是依墓室主人樣貌而製的雪花石膏頭像。(歐新社)

除了石棺外,墓中還發現可能是依墓室主人樣貌而製的雪花石膏頭像。(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