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部電影戳破中國現狀!藥價過高民眾苦不堪言

中國不少藥品標價過高,讓民眾叫苦連天。(路透)

中國不少藥品標價過高,讓民眾叫苦連天。(路透)

2018/07/10 12: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民眾近來搶看電影《我不是藥神》,因為裡頭描述了中國部分藥品標價過高的問題,嚴重影響了病患的生存權力,一句台詞「這世上最大的病,是窮病」,直接說出窮人買不起藥的困境,讓不少人心有戚戚焉。

據《新京報》報導,《我不是藥神》的故事原型來自於「陸勇案」,陸勇2002年被檢查出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在等待骨髓移植配對時,他必須要服用瑞士諾華製藥廠的昂貴抗癌藥「基利克膜衣錠(學名為伊馬替尼,Imatinib)」續命。

2004年6月,陸勇發現印度有較便宜的仿製藥品出現,隨即改服印度藥並告知病友,也幫大家代購了許多藥品。後來為了方便匯款到印度,陸勇在網路上購買信用卡,但也讓警方注意了他,2013年11月,陸勇在湖南遭到逮捕。

湖南沅江市檢察機關經過調查後,在2014年7月以以妨害信用卡管理和銷售假藥等罪嫌起訴陸勇,到了2015年檢察官又認為陸勇的行為不涉及犯罪,這才向法院撤回告訴。

陸勇的坎坷遭遇,引發不少對於藥價過高和貧窮致病的討論,而他為白血病患者尋藥的行為更被譽為「藥俠」,陸勇對此低調地說,他不是什麼藥俠,只不過是個慢性白血病的患者罷了。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某大城市的匿名醫藥業者透露,藥價過高的問題,出自於政府在各環節的收費相當誇張,更別提醫院有收取回扣的狀況。1位熟悉醫藥行業的網民則說,專利藥品在全球都是很貴的,不過國家有責任推動醫療保險,讓救命藥品價格不致過高,但中國現在卻背棄了這項重要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