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登陸「月球背面」 印度擬探勘氦-3零污染能源

印度登月計畫將重點探勘氦-3的蘊藏濃度及開採方式。(月球表面示意圖,擷取自NASA-YouTube影片)

印度登月計畫將重點探勘氦-3的蘊藏濃度及開採方式。(月球表面示意圖,擷取自NASA-YouTube影片)

2018/06/28 16: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月球背面是月球永遠背對地球的那一面,過去長期披著神秘面紗,也是科幻小說及陰謀論常見的題材。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ISRO)計畫於今年10月發射探測器至月球背面,探勘當地水元素與氦-3同位素(Helium 3)的含量,以評估可行的開採方式。

綜合外媒報導,印度太空組織這項太空計劃將發射火箭搭載月球探測器,送至月球背面的預定地點,若此太空計畫順利執行,將是印度首度登月,更是人類史上首度有探測器被派送至該處進行探勘。據了解,印度航空局向來以低預算著稱,這次登月計畫僅花費1.25億美元(約新台幣38.2億)預算。

侵襲月球正面的太陽風受到地球遮蔽,科學家推測,月球背面的月海應具有全月球表面最高的氦-3濃度。氦-3在地球上相當罕見,且為發展核融合能源的必要元素之一,同時更因原子結構的特性,作為核融合能源時不會產生輻射也不會為環境帶來危害,若月球探勘行動有所斬獲,未來數世紀的能源問題將可望獲得解決,開採價值高達數兆甚或是數十兆美元。

ISRO主席錫萬(K. Sivan)直言,「有能力在月球進行氦-3開採,同時後送地球的國家,將掌控此一進程」,他說,ISRO現階段目標是建立一個太空站,供研究人員進駐,接下來的目標則是建立月球基地。

本世紀以來,各國對月的太空競賽重新浮上檯面,2013年登月的中國探測車「玉兔號」被認為在執行氦-3與鈾礦的探勘,俄羅斯計畫在明年登月,而美國總統川普也在去年底宣布重啟太空人登月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