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馬新政府對中資立場如何? 學者這樣看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資料照,美聯社)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資料照,美聯社)

2018/05/15 12: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政府,將對前政府與外資締結的經濟合約重新審視。外界特別關注馬哈地政府對中資的態度,但有學者認為,馬哈地立場不是親中、親美,而是親馬來西亞,只要中國投資對馬來西亞有利的話,「馬哈地絕對不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BBC中文網》報導,馬哈地上任後,除調查前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所涉的「一馬公司」(1MDB)醜聞,也委任包括大馬首富郭鶴年在內的5人「精英顧問團」,為經濟和財政獻策。

中國目前在大馬投資多個項目,其中受到外界關注的包括中國廣東碧桂園集團投資的「森林城市」項目,以及東海岸銜接鐵道(ECRL)項目。

報導稱,曾擔任納吉布政治秘書的胡逸山對此批評馬哈地,胡逸山認為,馬哈地之前對一些中國在馬來西亞投資事宜有點微詞,但他上台後立即改變口風,稱有必要才會檢討中國的投資,而且也沒反對「一帶一路」倡議。

對此,前《當今大馬》中文編輯蘇穎欣則覺得馬哈地沒有「轉彎」,認為馬哈地並不是非常反中資,只是對於納吉布大量引進中資的過程,涉及到很多不明朗、不清楚的程序而反對。

檳州研究所黃進發研究員表示,馬哈地立場不是親中、親美,而是親馬來西亞,只要中國投資對馬來西亞有利的話,「馬哈地絕對不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直言中國崛起是不爭的事實。

報導稱,黃進發的說法可追溯到馬哈地過去在巫統所提倡的「亞洲價值」;新加坡已故總理李光耀以及馬哈地,被認為是「亞洲價值」的代表人物。

馬哈地2015年接受港媒專訪時,針對「一帶一路」表示,「馬來西亞歷史上曾被英國和葡萄牙攻佔過,這是他們西方的方式」、「中國人2000年前就來了,我們國內也住著很多華人,從來沒有說過要攻佔我們,我想這就是亞洲的方式、亞洲價值觀」。馬哈地受訪當時還未和納吉布翻臉,脫離巫統及國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