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3年5度挑戰 69歲的無腿勇者成功登上聖母峰!

真實版的老人與山!中國69歲雙腿截肢登山家夏伯渝歷經五次挑戰終於成功登上聖母峰,成為世界成功登聖母峰年紀最長的身障人士。(法新社)

真實版的老人與山!中國69歲雙腿截肢登山家夏伯渝歷經五次挑戰終於成功登上聖母峰,成為世界成功登聖母峰年紀最長的身障人士。(法新社)

2018/05/14 21: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真實版的老人與山!中國69歲無腿登山家夏伯渝跨越了重重逆境與磨耐,也克服了歲月在他身上所刻下的痕跡,歷經5次挑戰,終於成功登上聖母峰,成為世界登聖母峰中年齡最大的身障人士。

據中國《人民網》報導,69歲的夏伯渝過去是中國登山隊的成員,1975年參與一支20人登山隊挑戰聖母峰,當他們到了海拔8600公尺時天氣突然變差,被迫退到海拔7600公尺處紮營過夜,結果同行的一名藏族隊員因為體力透支、丟了睡袋;在情況危急下,夏伯渝讓出睡袋,結果第2天晚上,夏伯渝發現鞋子脫不下來,後來被醫生診斷為凍傷,必須截肢。

夏伯渝截肢時僅26歲,那年讓他又喜又遺憾,喜的是那年登山隊伍最終仍成功登上聖母峰,遺憾的是夏伯渝是躺在病床上忍痛聽著廣播得到這個消息。

不過當夏伯渝安裝了義肢之後,他的生命之火又被點燃,即便練習時夏伯渝腿與義肢的相交處磨的鮮血淋漓,但他沒有放棄;後來還誘發了淋巴癌,也沒有阻止他想登上聖母峰的夢想。

但是無情的命運仍是接二連三到來,彷彿是聖母峰在拒絕他;2014年,65歲的夏伯渝時隔40年再度挑戰聖母峰,當年的隊友們,也只剩他對此堅持著。但當夏伯渝到達了聖母峰大本營後,發生了尼泊爾登山史以來最嚴重的山難,那年尼泊爾政府取消了當年度所有的登峰計畫;2015年,夏伯渝再次出發,但到達了聖母峰大本營後又讓他遇到8.1級大地震,隨後引發的大雪崩把大本營的帳篷全部吹跑,再次無功而返。

在2016年時,夏伯渝展開他第四次的挑戰,那時許多人認為這可能是夏伯渝最後的孤注一擲的挑戰,而他本人信心滿滿,認為成功的機會很大,並首次聯合網站直播。

出發後一切順利,夏伯渝感覺再過不久他畢生的夢想即將實現;但就在海拔8754公尺處,離登頂只剩94公尺,突如其來的暴風雪攔住他的登頂之路,暴風雪之大讓隊友們幾乎看不到彼此。

為了安全,夏伯渝最後做出了艱難的決定,撤退。

2017年12月,夏伯渝再遞交了登山手續,申請隔年的登山活動,但是2018年初時,尼泊爾新的政策卻是禁止單人攀爬包括聖母峰在內的高峰,而盲人與身障人士也禁止登山。

夏伯渝不放棄,他向尼泊爾法院提出訴訟,拚盡最後的一絲希望,打官司的途中也一點一點地消耗他的精力、縮短了準備時間。

最終尼泊爾最高法院做出了暫停禁令的判決,夏伯渝馬不停蹄地朝聖母峰出發,並展開整備;2018年4月12日夏伯渝團隊抵達聖母峰。他們在大本營中焦急的等待好天氣,在接下來的幾天,他們見過雪崩,也練習任何在登頂可能會用到的緊急應變,以及如何穿越冰壁與冰縫階梯。不可否認,這是夏伯渝準備最倉促的一次。

最終,2018年5月8日,夏伯渝終於在第五次挑戰時成功征服了他遙望43年的聖母峰,在海拔8848公尺處登上他人生的榮譽殿堂,也成為世界成功登聖母峰年紀最長的身障人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