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60年來幾乎每週捐血! 特殊血液拯救240萬嬰兒

澳洲81歲阿伯哈里森(James Harrison,中),60年來幾乎每週捐血,拯救了240萬嬰兒。(圖擷自@pourmecoffee推特)

澳洲81歲阿伯哈里森(James Harrison,中),60年來幾乎每週捐血,拯救了240萬嬰兒。(圖擷自@pourmecoffee推特)

2018/05/12 11: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60年來幾乎每週捐血、拯救了240萬嬰兒,聽起來是個誇張不合理的數字,但這就是澳洲81歲阿伯哈里森(James Harrison)的真實生活,因為他的血液中有獨特抗體,能夠製作名為Anti-D的疫苗,用來對抗會導致寶寶腦部受損或死亡的疾病。

據《CNN》報導,如果一名孕婦是Rh血型系统陰性,而子宮內的嬰兒是Rh血型系统陽性的話,那麼孕婦體內可能會對Rh陽性、也就是寶寶的血液產生排斥,進而破壞嬰兒的紅血球,這會對胎兒造成致命影響。

澳洲紅十字會透露,哈里森在14歲動過大手術,透過別人的捐血才得以存活,因此他也承諾成為捐血者。過了幾年,醫生赫然發現哈里森的血液裡有特殊抗體,此後他改採分離術血漿捐血方式,儘可能地幫助更多人。

這種抗體在澳洲不到50人擁有,而澳洲有超過17%的女性面臨Rh血型排斥風險,因此哈里森的血液成為拯救生命的藥物。

自1967年以來,已有300多萬澳洲媽媽注射了Anti-D抗體,甚至連哈里森的女兒懷孕時也注射過,最後健健康康地生下胎兒,讓哈里森含飴弄孫,澳洲紅十字會統計,至少超過240萬名嬰兒因此得救。

由於這些付出與貢獻,哈里森成為澳洲的民族英雄,並獲頒澳大利亞勳章。由於澳洲規定超過81歲的民眾不得捐血,因此哈里森目前已經從捐血界「退休」了,往後有待跟他一樣有特殊抗體的民眾,能夠繼續長期捐血造福澳洲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