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歲馬哈地只是過渡 獄中的他才是馬國新首相?!

馬哈地(右)承諾,若希望聯盟勝選,將特赦安華(左)並由他擔任首相。(美聯社)

馬哈地(右)承諾,若希望聯盟勝選,將特赦安華(左)並由他擔任首相。(美聯社)

2018/05/10 15: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來西亞國會大選結果出爐,由92歲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帶領的希望聯盟拉下執政黨,完成馬國首次政黨輪替。但值得關注的是,馬哈地先前承諾,若是由希望聯盟贏得執政權,他將會赦免聯盟的另一名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並由他接手首相一職。

安華1947年8月10日出生於檳城州一個政治世家,他在學生時代已嶄露政治明星鋒芒,不但擔任過馬來西亞全國穆斯林學生聯盟主席,更創建馬來西亞伊斯蘭青年運動,積極為穆斯林爭取權益。

安華的從政之路與馬哈地密不可分,馬哈地當時在擔任首相時便器重安華,讓他進入執政黨國民陣線成員黨之一的巫統,並在當年隨即取得青年團團長一職,之後分別擔任過文化、青年及體育部長、農業部長、教育部長、財政部長,接著在1993年以46歲的年紀成為馬國史上最年輕副首相。

但在1997年時亞洲金融風暴中,馬哈地與安華因意見不合導致關係緊張,隔年9月馬哈地解除安華副首相職務,且以貪瀆和雞姦等罪名起訴他,安華也因此被判刑,在當時引發社會一陣動盪。

安華後來在新任首相阿布杜拉(Abdullah Ahmad Badawi)上任後脫罪,並創辦了公正黨,與華人為主的民主行動黨和伊斯蘭黨成立民主聯盟。但民主聯盟在2004年的選舉中出師不利,且安華在這段期間不斷遭受雞姦指控,直到2008年,民聯贏得3分之2席次,但安華又遭前助理指控雞姦,在2014年被判處5年刑期。

幾經波折後,馬哈地在2016年與安華化干戈為玉帛,共同為希望聯盟勝選努力,馬哈地也承諾,如果贏得大選,便會尋求皇室赦免安華,待他自由後,便會退位由安華擔任首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