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中韓峰會 全力促使北韓落實無核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右),9日在東京赤坂迎賓館舉行第7次日中韓峰會。(代表攝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右),9日在東京赤坂迎賓館舉行第7次日中韓峰會。(代表攝影)

2018/05/09 12:56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9日報導〕在史上首次的美朝領導人會談前,日中韓3國9日在東京舉行高峰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後共同記者會中強調,3國應與國際社會通力合作,全面履行聯合國安理會例次決議,促使北韓採取具體行動,早日廢棄核開發與飛彈計畫,走上正確的道路。

日中韓3國峰會始於2008年,由3國輪流擔任主席國,原則上每年召開一次,但因日中韓關係惡化,2015年在南韓召開第6次會議後,相隔兩年半後才在東京舉行第7次會議,今年由日本擔任主席國。

4月底南北韓領導人在板門店舉行峰會,雙方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識,接下來可望在6月首次舉行的美朝會談,美方將如何促使北韓落實無核化的承諾倍受矚目。今年日中韓峰會在這場重要會談之間召開,具有重要象徵與實質意義,北韓領導人金正恩3月訪中後,8日又閃電到訪大連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進行會談,一般認為金正恩有意藉此阻止日中韓聯手。

不過,參加3國峰會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天共同記者會上,不斷強調3國峰會召開的重要性,「本著已達成的共識,抓住當前時機推動對話,發揮各自優勢,以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李克強還表示,3國峰會應該每年召開,明天將由中方擔任主席國。

南韓總統文在寅也表示,今天的會談中再次確認3國關係的重要性,會談中也集中討論未來的合作方向。對於北韓問題,文在寅表示,朝鮮半島無核化、南北韓關係改善,不僅關係到朝鮮半島,對於東北亞的和平與繁榮和平也極為重要。

3國峰會於上午10點在東京赤坂迎賓館舉行,11點20分舉行長約20分鐘的共同記者會,由於日韓將接著舉行雙邊會談,共同記者會並未開放媒體提問,日中雙邊會談預定下午4點左右接著舉行。這次以李克強這次以「公賓」身分受邀訪日,安倍將於晚間設宴招待,日本明仁天皇預定10日中午接見。文在寅今早抵日,預定傍晚返韓。

除了北韓問題,這次會談,安倍也提到北韓綁架日本人質問題,尋求中韓協助已早日解決,此外,三方也談及早日簽日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李克強也意有所指地表示,3國合力推動高級貿易自由化,反對保護主義,未來可建立「中日韓+X」模式和第三方或第四方合作,讓各方均能受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