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嗆讓台灣「零邦交」 外媒分析:結果非中國樂見

多明尼加1日與我斷交,並與中國建交,結束與我國長達77年的友邦關係。(法新社)

多明尼加1日與我斷交,並與中國建交,結束與我國長達77年的友邦關係。(法新社)

2018/05/03 10: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不斷對我邦交國使出金援攻勢,以高額的援助引誘他們與台灣斷交,中國官媒更嗆要讓台灣陷入「零邦交」絕境,對此,外媒分析指出,「中華民國」一旦失去所有邦交國,台灣會被逼得做出其他選擇,而此結果絕非中國樂見。

多明尼加本月1日無預警與中國建交,並宣布與我斷交,正式結束與我國長達77年的友邦關係,是過去近18年來第13個與我國斷交並與中國建交的國家,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還刊出專文嗆說,「台灣丟多明尼加,離零邦交又近了一步」。

《德國之聲》報導引述我國中研院社研所副研究員吳介民的看法,認為台灣零邦交國的狀況一旦發生,代表「中華民國」在國際上就不被任何國家承認,面對此結果,台灣勢必做出其他選擇,而這不會是北京樂見的。

吳介民進一步指出,過去兩岸外交戰中,台灣都以「中華民國」為國號,並做為憲法依據,而我國總統蔡英文口中的「維持現狀」分別為,對外維持目前的外交局面,對內恪遵中華民國憲法,此時若中華民國邦交數歸零,此一局面變動造成的反彈勢必對中國產生不小的反作用力。

報導更稱,針對多明尼加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國建交一事,美國國務院表示,中國施加壓力力求改變現狀,無益於區域穩定和平,呼籲中國重啟建設性對話,避免進一步破壞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