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興制裁案 中國學者嘆:國家發展走錯路了

美國制裁中興通訊,中國相關產業大受影響。(資料照,法新社)

美國制裁中興通訊,中國相關產業大受影響。(資料照,法新社)

2018/05/02 11: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制裁中興通訊,中國相關產業大受影響,前中共中央黨校校刊副編輯鄧聿文投書外媒指出,中興制裁案不僅將中國自豪的高科技打回原形,更凸顯出中國制度上的嚴重錯誤,在整體國家發展上已明顯走錯路。

英國廣播公司(BBC)刊出鄧聿文專文,指在中興受美制裁後,中國方面普遍震驚於高科技企業因失信導致的代價之鉅,也發現中國核心產業原來嚴重受制於人,而中國與美國的科技水準差距也就不言可喻。他認為,此事也凸顯中國在國家制度發展上有著極嚴重的問題。

鄧聿文指出,中共19大後雖標榜要建立「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但中國發展的方向與路徑已與現實出現明顯的偏離,中國理解下的現代化與人類走出來的道路完全不同。他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實現自由民主體制,取得了廣大成功,並將此體系推廣到全球。

然而,中國選擇走的道路卻與西方社會背道而馳,以國家資本主義為名目,各大企業獲得了國家大力扶持,卻也遭國家嚴重干預,鄧聿文認為,中國企業背後有國家的力量,導致其核心競爭力就是國家支持,而非技術上的創新,因為自由才是創新最需要的元素,強調「國家干預下的企業不可能有自由,沒有自由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創新」。

鄧聿文認為,在此前提下,中國企業有的就只剩下模仿,雖然國家可以用市場規模逼西方企業轉讓技術,「但這些技術還是無法成為創新」,所以永遠只能跟在別人後頭,同時在核心技術方面處處受制於人,正如中興通訊在這次制裁中面臨的最大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