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古新發現!宋代沉船「南海一號」 尋獲外籍水手骨骸

研究人員在南海一號上發現人類的骸骨。(圖擷自《早報》)

研究人員在南海一號上發現人類的骸骨。(圖擷自《早報》)

2018/04/30 09: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考古又有了新發現!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最近在宋代一艘沉船「南海一號」上,發現人類的骸骨,經DNA比對確認其非黃種人,研判應為外籍水手。

根據中國《新華社》報導,研究人員在甲板下船艙發現人骨,這些人骨包含保存完整的下顎骨、胸椎、指骨,臼齒骨,以及保存狀況較差的肋骨。研究人員經過對殘骸提取骨膠原進行DNA比對後,排除了遺骸是黃種人的可能性。

研究所副所長崔勇指出,從DNA的結果來看,推測南宋時期可能已有外籍水手,這項結果也反映出當時貿易繁榮,以及對外開放的程度。

「南海一號」是南宋時期一艘滿載貨物的沉船,在前往西、南亞地區進行貿易活動的途中沉沒於海底。2007年被打撈後就放在廣東海上絲路博物館,目前已出土瓷器、鐵器、錢幣,及動植物殘骸等,也是中國國內發現年代最早、船體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沉船。

研究人員在南海一號上發現人類的骸骨。(圖擷自《多維新聞》)

研究人員在南海一號上發現人類的骸骨。(圖擷自《多維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