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制裁中興 外媒分析:凸顯中國核心技術仰賴外國

川普政府對中興通訊祭出制裁,被評為「打到中國通訊業要害」。(歐新社)

川普政府對中興通訊祭出制裁,被評為「打到中國通訊業要害」。(歐新社)

2018/04/20 10: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禁止美企對中興通訊出售關鍵技術及零組件長達7年,有評論認為,中興未來幾週可能會聲請破產,對此,中方昨天強硬回應,將與美國進行堅決鬥爭。有外媒分析,中興事件凸顯中國核心關鍵技術缺乏自主創新,是科技發展的一大隱憂。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的說法,認為針對美國祭出的禁令,中國當局理應與中興通訊劃清界線。他解釋,美國不是制裁一種產品,而是一間公司,「若這間公司確有問題,中國政府應與這間公司分割出來,才有利未來的談判」。

然而,廣州中山大學經濟系教授林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卻提出相反的見解,他說,中興通訊並非一般的民營企業,對全國有非常大的影響力,此時中國政府不應與其劃清界線,反而該給予支持,協助度過難關。

林江進一步指出,此事件反映中國的科技發展極大程度掌握在外國手中,不少企業對科研創新不重視,不願意投入資源。他說,中國企業往往認為,投資在科研的成本很高,但效果並不顯著,風險也較高,才會出現所謂的僥倖心態,「把外國的技術引進過來,趁別人不知道趕快拿來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