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前巨蜥「有腦洞」? 專家發現是「4眼」蜥

科學家近日發現,絕種巨蜥「薩尼瓦蜥」(Saniwa)除了雙眼外,頭上有還另有兩隻用來感光和偵測方向的「第3、第4眼睛」。(圖片擷取自文中YouTube影片)

科學家近日發現,絕種巨蜥「薩尼瓦蜥」(Saniwa)除了雙眼外,頭上有還另有兩隻用來感光和偵測方向的「第3、第4眼睛」。(圖片擷取自文中YouTube影片)

2018/04/19 13: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學家近日發現,絕種巨蜥「薩尼瓦蜥」(Saniwa)除了雙眼外,頭上有還另有兩隻用來感光和偵測方向的「第3、第4眼睛」,且薩尼瓦蜥是目前唯1有「4隻眼睛」的陸地生物。

綜合外電報導,耶魯大學和德國森肯堡研究所(Senckenberg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員,以電腦斷層掃瞄150年前發現的絕種巨蜥「薩尼瓦蜥」化石後,發現「薩尼瓦蜥」顱骨有兩個洞。專家表示,這兩個洞是作為薩尼瓦蜥「第3、第4眼睛」的「松果體」(pineal)和「副松果體」(parapineal)。

多數陸地生物腦內都有被稱為「第3隻眼」,用於調節生理時鐘的「松果體」,而松果體在很多非哺乳類動物體內,類似於眼睛的感光細胞。森肯堡研究員史密斯( Krister Smith,)解釋,薩尼瓦蜥的「副松果體」,便是「松果體」的衍伸器官,薩尼瓦蜥可用這兩個器官感光和定位方向。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將繼續研究薩尼瓦蜥的「副松果體」產生的原因和時期,也稱薩尼瓦蜥是目前已知生物中,唯1有「4隻眼睛」的陸地生物。薩尼瓦蜥約在4800萬年前生活於北美綠河組(Green River Formation)地區。

該研究於4月2日刊登於《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