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軍機停南海島礁 菲指將採外交行動

中國軍用運輸機出現在南海美濟礁,菲律賓外長凱耶塔諾表示會對此採取外交行動。(美聯社)

中國軍用運輸機出現在南海美濟礁,菲律賓外長凱耶塔諾表示會對此採取外交行動。(美聯社)

2018/04/18 22:03

〔中央社〕菲律賓媒體今天報導,中國軍用運輸機出現在南海美濟礁,引起北京可能進一步部署戰鬥機的擔憂。菲律賓政府今天回應,查證若屬實將採取外交行動。

菲律賓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lan Peter Cayetano)在記者會指出,會對此採取外交行動,菲方必須考慮現階段軍事對話的情況,但會確保菲國的主張列入紀錄,也讓其他南海主權聲索方知道菲國的立場。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今天刊登1月6日拍攝的照片報導,中國兩架運-7型運輸機停在美濟礁(Mischief Reef)的21號跑道。

美濟礁位於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中國在1995年占有美濟礁,雙方都主張擁有主權。

報導引述新加坡學者許國仁和菲國海洋法專家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警告,這可能是中國未來在南海地物部署戰機或轟炸機的前奏。

凱耶塔諾表示,菲國政府須等候軍方查證屬實後才會有反應。

被問及「外交行動」是否包括抗議時,凱耶塔諾回應可能包括外交抗議,將視何時與如何進行而定。

凱耶塔諾強調,菲律賓政府一直監視南海動向,感謝盟友協助提升偵察能力。

馬尼拉在2013年1月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海牙常設仲裁庭於2016年7月宣布裁決,中國的9段線在國際法下沒有效力,但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上任後,擱置仲裁結果。

凱耶塔諾說明,菲國對南海爭議設下的「紅線」,是中國進一步佔領南海無人居住的地物。

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艾斯畢倫(Hermogenes Esperon Jr.)今天在另一場合表示,中國軍機曾經降落在南海人工島,菲方並不視為威脅。

美國華爾街日報(WSJ)上週報導,中國在南海人造島設置電子干擾器。艾斯畢倫指不感驚訝,但也坦承現階段莫可奈何。

他說,菲律賓政府的當務之急是解決內憂,包括共產黨、分離組織叛亂,及恐怖分子威脅,然後要致力發展經濟,以增強國力。(編輯:廖漢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