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現世界上最孤獨動物 「斑鱉」全球數量增加到4隻

越南的宣漢湖所拍到的巨鱉確認是極為的斑鱉,使其全球數量增加到4隻。(圖擷自國際龜類存續聯盟官網)

越南的宣漢湖所拍到的巨鱉確認是極為的斑鱉,使其全球數量增加到4隻。(圖擷自國際龜類存續聯盟官網)

2018/04/13 10: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從2012年的平塔島象龜(Pinta Island Giant Tortoise)「孤獨喬治」(Lonesome George)過世後,斑鱉便成為了世界最瀕臨滅絕的動物,全球僅剩下3隻,不過最近傳來了好消息,在越南境內確認存在第4隻斑鱉。

綜合外媒報導,斑鱉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鱉,是目前世界上最孤獨、最稀有的動物,已在地球上生存了2億7千萬多年,其背甲可長1.5公尺,體重可達115公斤,壽命可達400歲,但因棲地被破壞與人類濫捕的原因,原先在世界上可確認的存活個體僅剩3隻,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物種」。

這3隻班鱉個體,有2隻在中國蘇州動物園,還有唯一1隻野生斑鱉棲息在越南的東莫湖(Dong Mo Lake)中;在2012年,越南的宣漢湖(Xuan Khanh Lake)一直傳聞有巨大鱉類出沒,甚至在2017年5月拍下牠在水中探頭呼吸的照片,引發龜鱉保育組織的注意。

研究人員採集了宣漢湖的湖水樣本,與華盛頓州立大學合作,檢測樣本中的「環境DNA」,發現呈陽性反應,這表示湖中巨鱉就是斑鱉,令研究人員為之振奮;非營利組織「國際龜類存續聯盟」(Turtle Survival Alliance,TSA)也在官網上宣布這好消息,透過環境DNA的檢定,確認發現全球第4隻斑鱉。

國際龜類存續聯盟指出:「這一新個體的發現,增加了斑鱉延續種群的機會。」

「環境DNA」(environmental DNA)是利用生物體毛髮、皮屑或排泄物等遺留在環境中的細胞樣本,利用特殊的分離萃取技術取得DNA,科學家可以不需直接取得檢體,而是採集土壤、水甚至是空氣,就能追蹤物種,這次透過檢測宣漢湖湖水中有哪些DNA,就能確定是否有斑鱉棲息於此。

在宣漢湖確認有斑鱉個體前,棲息在越南東莫湖的斑鱉被認為是唯一一隻野生斑鱉。(圖擷自國際龜類存續聯盟官網)

在宣漢湖確認有斑鱉個體前,棲息在越南東莫湖的斑鱉被認為是唯一一隻野生斑鱉。(圖擷自國際龜類存續聯盟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