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心惶惶!美議員:中國「學術間諜」蔓延美國大學

美國議員憂心,美國高等學校的研究領域正被中國學術間諜入侵中。圖為美國大學生。(路透)

美國議員憂心,美國高等學校的研究領域正被中國學術間諜入侵中。圖為美國大學生。(路透)

2018/04/12 07: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科學、太空和技術委員會在當地時間週三(11日),就美國學術機構被外國情報機構滲透舉行聽證會。有美國議員指出,中國「學術間諜」正滲透美國的高等教育單位,獲取科學技術,這威脅了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共和黨議員史密斯(Lamar Smith)表示,許多國家試圖接觸和盜取美國的研究和發展成果,給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帶來威脅。他特別提到,多年來中國一直瞄準美國學術機構的研發部門。

史密斯表示,中國政府很明確定下長期目標,欲在科學和技術等領域取得全球主導地位。且中國的手段多元,包括盜取美國公司的機密信息以及技術秘密、發動網路襲擊,以及用其他方式的間諜活動來威脅美國。另外,中國還在美國的研究型大學埋伏間諜,以盜取美國突破性的科研結果。

出席國會聽證會的專家戈爾登(Daniel Golden)分析,中國政府為了吸引海外人才回歸,提出了一項「千人計劃」,這讓美國科技被盜竊提供了「潛在動機」。中國特別積極尋求美國大學的研發機密。由於教育全球化,特別學術間諜逐漸從中國到世界各地,在1978年開始向美國派送學生後開始增加,中國當時的目的就是要在科技上趕上美國等發達國家。雖然絕大部分中國學生對美國並不構成威脅,但仍有部分學生涉嫌間諜活動並被美國法院起訴。

這並非美國國會首次就學術間諜問題舉行聽證。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2月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聽證會上曾說,中國「學術間諜」正滲透美國各地獲取科學技術,成為美國全社會的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