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22數據鏈老舊 難與F-35聯通

美軍F-22與F-35堪稱舉世最精密的匿蹤戰機,但因F-22數據鏈比F-35老舊,使得兩種戰機間竟難以相互通信。圖為F-35B。(路透)

美軍F-22與F-35堪稱舉世最精密的匿蹤戰機,但因F-22數據鏈比F-35老舊,使得兩種戰機間竟難以相互通信。圖為F-35B。(路透)

2018/04/03 18:44

〔中央社〕美軍F-22與F-35堪稱舉世最精密的匿蹤戰機,但因F-22數據鏈比F-35老舊,使得兩種戰機間竟難以相互通信。外媒披露,美軍在2021年開始為F-22升級前,似乎不打算解決這個問題。

彭博(Bloomberg)報導,原先被設計為空優戰機的F-22可回溯到1980年代中期。當時F-22就是用於被敵人發現前,對前蘇聯的目標展開近乎不會遭發現的攻擊,對飛機講求最大的匿蹤性能,也擴展到機上通信系統,因為通信系統可能曝露飛機自身位置。

但預算考量與當初對冷戰後世界的樂觀主義,打斷了F-22的生產,2009年,時任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終止F-22的生產計畫。

F-22停產問題也隨之而來。F-22的機隊間數據鏈(IFDL)遠比F-35所用的系統老舊,儘管F-22可以接收來自F-35或像F-16、颱風戰機的資料,卻無法將自身蒐集到的大量戰場狀況傳出。

美國航太諮詢顧問公司「蒂爾集團」(Teal Group)資深國防電子分析師羅克威爾(David Rockwell)說:「有一大堆改良措施,在15年前就可以或應該完成。美國空軍延遲了一堆F-22的改良。」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35試飛員佛林(Billie Flynn)表示,若兩種飛機間彼此要通聯,F-22與F-35的飛行員目前必須使用安全的聲音鏈路進行通訊,這種暫時方式在訓練與模擬作戰時都有效。

美國空軍2003年訂出F-22的現代化項目,包含10種特有的升級與強化。據美國國防部督察長辦公室上月公布的審計,到目前為止,這個項目授予的合約總額已多達129億美元。督察長辦公室對美國空軍的軟體研發與合約策略提出批評。

不過美國空軍在2021年之前,沒有計畫要動手解決F-22的通聯問題;表訂的F-22機隊系統升級是在2021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