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大突破!人體發現「新器官」 與癌症轉移有關

科學家發現的新器官「間質」,與癌細胞擴散有關。(圖擷取自CNBC)

科學家發現的新器官「間質」,與癌細胞擴散有關。(圖擷取自CNBC)

2018/03/28 15: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份發表在今日出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Sci. Rep.)的研究報告指出,科學家在人體內發現一個重要器官「間質」,其廣泛分布在各器官周圍,與癌細胞擴散有高度關聯。

綜合外媒報導,位於人類的皮膚底下,隱藏著比皮膚更大的「新」器官-間質(Interstitium),這並非間質首度在科學家眼前露面,但過去僅被簡易判定為由大量蛋白質組成的結締組織,並未獲重視。

然而,近期有醫務人員在臨床案例發現,一名病患的膽管內竟存有與已知解剖結構不相符的新腔體,送交專業團隊研究後才赫然發現,過去被簡單判定為結締組織的間質,竟是廣佈全身,在體內互相連結且充滿液體的複雜腔室。

該篇報告將這次重大突破歸功於日益先進的醫療技術,由於過去在執行顯微分析前必須進行細胞脫水,一旦少了水份支撐,間質的腔室將呈現扁平狀,從而不被正確辨識。不過現今的醫療技術已可在避免樣本脫水的前提下進行「活檢」,終讓科學家得一窺間質的原貌。

研究團隊公布另一重大成果,即是已發現癌細胞透過間質進入淋巴系統的證據,過去科學家認為,癌細胞在脫離腫瘤後,往往透過血液或淋巴系統進行轉移,如今發現間質充滿液體,並廣泛分布在各大器官間,「可說是癌細胞的高速公路」。

在這次的報告中,科學家希望將間質歸類為人體第80個器官,因其符合器官的諸多定義。目前針對間質的相關研究已經展開,科學家希望藉此解開部分醫學謎團,包括為中醫針灸的療效提供西方醫學解釋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