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研發珊瑚救星 超薄遮陽膜防白化

今日澳大利亞大堡礁基金會宣布,研發出一種可分解的「遮陽膜」,可有效阻擋約30%的陽光照射,避免珊瑚白化現象。(法新社)

今日澳大利亞大堡礁基金會宣布,研發出一種可分解的「遮陽膜」,可有效阻擋約30%的陽光照射,避免珊瑚白化現象。(法新社)

2018/03/27 20:07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今(27)日澳大利亞大堡礁基金會發表聲明宣布,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可分解的超薄膜,可有效過濾太陽輻射,避免珊瑚白化現象。

由大堡礁基金會(Great Barrier Reef Foundation)、墨爾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澳洲海洋科學研究所(Australian Institute of Marine Biology)等機構,共同研發出了這種「遮陽膜」,由碳酸鈣製成,可完全被微生物分解,不會對海洋造成汙染;其厚度比人髮薄約5萬倍,會漂浮在海面上,可為水下的珊瑚阻擋約30%的陽光照射。

法新社報導,受氣候變遷影響,海水溫度逐漸升高,被被列入世界遺產的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近年來發生大規模珊瑚白化現象。如今成功研發出可以拯救珊瑚白化的「遮陽膜」,讓研究人員相當興奮。

大堡礁基金會執行董事馬斯登(Anna Marsden)表示:「研究人員在7種不同類型的珊瑚上測試,發現這層薄膜能對大多數珊瑚發揮保護作用,降低白化速度。此外,遮陽膜會緊貼在水面上,而非直接覆蓋在珊瑚上,不會對珊瑚造成傷害,且能有效阻隔約30%的陽光照射。」

參與「遮陽膜」研發的人員遍布各領域,有化學工程師、高分子材料專家、海洋生態學家以及珊瑚領域專家,是一次跨學科的生態保護研究成功的案例。

馬斯登指出:「這項計畫始於減少陽光照射珊瑚的構想。有了遮陽膜我們可以避免珊瑚受到壓力,避免它走向白化。」

研究人員也指出,目前「遮陽膜」還無法大面積使用,但可以小範圍保護較珍貴的珊瑚種類,或優先保護白化風險較高的區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