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為孫權尋生不老藥 中國人大代表建議航母命名「衛溫」

有人大代表提議,以三國時代的吳國將領衛溫來命名中國首艘自製航母。圖為中國自烏克蘭購回改建成軍的首艘航母「遼寧號」。(美聯社)

有人大代表提議,以三國時代的吳國將領衛溫來命名中國首艘自製航母。圖為中國自烏克蘭購回改建成軍的首艘航母「遼寧號」。(美聯社)

2018/03/18 17: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首艘自製航母正緊鑼密鼓的趕造中,其船名也是各界關注的焦點,一般認為可能尋首艘航母「遼寧號」例子,以中國省份命名,其中又以「山東號」呼聲最高,不過現在有人大代表提議,以三國時代的吳國將領衛溫來命名這艘航母。根據正史記載,衛溫曾奉孫權之命,率大隊人馬出海尋找長生不老藥。結果無功而返,下獄、被處死。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此次中國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台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元茂榮呼籲,以「衛溫」來命名中國第一艘自製航空母艦,據傳三國時代的吳國將領衛溫曾率兵渡海尋找夷洲(有說法是指台灣);元茂榮稱,衛溫曾抵台灣,是中國正史中關於中國與台灣交往的最早記錄。

元茂榮表示,與歷史學者討論過後認為,「用『衛溫』命名首艘國產航母,是對歷史傳承的挖掘,可起到進一步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作用,也是以文化力量提振軍威」。元茂榮說,以人名為航母命名在國際上有例可循,強調在1780多年前,東吳衛溫船隊抵台,是國家和政府行為開拓疆土的行為,聲稱這代表「台灣自古屬於中國。」

衛溫為三國時代東吳將領,正史中對其記載十分簡單,僅提與諸葛直在孫權的命令下,率領上萬士兵出海尋找夷洲、亶洲求長生不老藥,其花費一年時間出航無果,只帶了幾千名夷洲的人返回,回國後立刻遭孫權以「違詔無功」為由下獄,隨後遭處死。

而衛溫出海所尋的夷洲、亶洲,有一派說法稱夷洲指的是台灣,但此說法仍有爭議,也有人認為夷洲是琉球群島,而亶洲則是有日本、菲律賓的說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