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繼「種族清洗」後 盛傳翁山蘇姬再推「緬族化」

原本被稱為緬甸「少數民族之燈塔」的翁山蘇姬,從昔日的人權舵手成為今日的人權殺手(新法社)

原本被稱為緬甸「少數民族之燈塔」的翁山蘇姬,從昔日的人權舵手成為今日的人權殺手(新法社)

2018/03/18 17: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少數民族在緬甸的地位受到嚴重的威脅,在想掙脫軍事統治邁向民主政治的過渡期中,民族主義及極端佛教主義在緬甸崛起,與軍方衝突不斷的撣邦(Shan)北部依然烽火連天,少數民族的日子每況日下,大家開始說:「這個翁山蘇姬,說到底也是個緬族人啊!」原本被稱為緬甸「少數民族之燈塔」的翁山蘇姬,從昔日的「人權舵手」成為今日的「人權殺手」。

據《美聯社》報導,在緬甸全國上下,現在已悄然在進行一套非正式的「緬族化」(Burmanization)系統,用來清洗這些少數民族對自我身份的認識與認同。

深受其害的少數民族有位於緬甸西北部的欽邦(Chin),當地有高達90%的欽族人信仰基督教,但境內的十字架幾乎被破壞殆盡;更北邊的克欽邦(Kachin)境內卻擁有全國密度最高的佛塔,但90%以上的是基督徒;即使是位於東北方有最多佛教徒的撣邦(Shan)也批評政府以「非撣族」風格的方式建造一座又一座不屬於他們的寶塔。

對此,緬甸當局否認實施「緬族化」,緬甸的宗教事務與文化部(Ministry of Religious Affairs and Culture)的副處長哥奈(Ko Ko Naing)堅稱:「提倡佛教也是政府的責任,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在全國上下興建象徵佛教的佛塔(pagoda),以免我們的信仰及國家才不會消失。」

克倫發展網(Karen Development Network)的負責人表示,儘管前總統登盛(Thein Sein)放寬了對學習緬語之外語言的限制,但只允許在課後時間教學。居住在克倫邦東瓜(Taungoo)的2000名學童中,約有一半不參加課外語言課,因為他們太累了,想玩或者沒法支付額外的東西與學費。他曾向政府尋求幫助,但得到的回應卻是「如果你們想保留自己的文化和身份,你們就得自己來」。

克倫民族聯盟(Karen National Union,KNU)的高級領導人認為,唯一能讓少數民族在緬甸獲得平等權利,就是要通過制定憲法。但克倫發展網的負責人卻不這麼認為:「除了武裝威脅外,沒有什麼能阻止緬族繼續侵佔其他民族的土地。」他繼續說道:「現在他們有了權力、政府支持、金援甚至是教育,還有什麼是他們得不到的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