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打破任期限制 台學者:中國內部矛盾恐加劇

中國人大會議今(17)上午召開,習近平以2970票全票通過連任國家主席。(美聯社)

中國人大會議今(17)上午召開,習近平以2970票全票通過連任國家主席。(美聯社)

2018/03/17 21: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今(17)上午召開,習近平以2970票全票通過連任國家主席。針對習近平修憲取消任期限制,台灣多位學者表示,此舉使中國未來的發展充滿未知因素,專制權力雖能貫徹領導人意志而便於統治,卻可能引發社會內部更多的矛盾。

由政治大學主辦的「習近平時代的中國:發展、機遇與挑戰國際研討會」今天舉行,多位學者參與會議。據《中央社》報導,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演講時指出,在中國整體國力提升與國際政經條件改變的情況下,習近平的權力集中有助於政策的貫徹執行,然而這種強勢領導也將帶來諸多挑戰,因為政治的運用若無法回應人民對生活條件的期望,容易引發社會矛盾的提升,最後可能釀成推翻政治的社會力量。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德昇在會議上表示,目前中國對社會方面的控制能力相對較弱,未來如何進行政策調節與執行是關鍵問題。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則認為,每一種政治制度都有自己的長處與弱點,中國的專制統治缺少政治上相互制衡的力量,可能引發許多問題。

政大東亞所所長王信賢等人提出資料表明,習近平時代民眾採取暴力抗爭的比例降低,國家以專制權力進行壓制,也許維持了社會表面的和平,卻不代表這是一個平靜的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