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是榮耀還是枷鎖? 這些名廚都因扛不住米其林星星自殺

世界各地廚界好手都對米其林之星趨之若鶩,但隨著榮耀帶來的各種壓力,讓不少廚師扛不住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圖擷自米其林餐廳指南官網)

世界各地廚界好手都對米其林之星趨之若鶩,但隨著榮耀帶來的各種壓力,讓不少廚師扛不住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圖擷自米其林餐廳指南官網)

2018/03/14 17: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被譽為餐飲界聖經的「米其林指南」(Le Guide Michelin),讓許多名廚及餐廳以奪得米其林星星為奮鬥目標,今(14)日,台北米其林指南奪星20家餐廳出爐,引發廣大討論,但多年來,不乏有奪星名廚自殺身亡,「聖經指南」讓不少發光發熱的廚師徹底崩潰,因此近年來,餐飲界開始「退還」這份榮耀,希望能回歸初衷。

綜合外媒報導,世界首屈一指的米其林三星名廚班諾.維奧里耶(Benoît Violier)在2016年1月底,在家飲彈自盡,震驚業界。而在前一年他與妻子所經營的「克里西耶市政府餐廳」(Restaurant de l’Hotel de Ville Crissier),被法國官方美食評鑑《名單》(LA LISTE)評為「全球最佳餐廳」首獎,居全球48國上千家餐廳之首,一代名廚卻因扛不住星星壓力而自殺,讓人不勝唏噓。

無獨有偶,法國已故名廚貝納.羅梭(Bernard Loiseau)2003年即疑似過度擔憂餐廳會在評鑑中被「降星」,壓力過大決定自我了斷。

自米其林1931年確立三星評鑑制度後,世界各地不少知名廚師因為扛不住星星的重量,最後決定歇業,而米其林官網針對星評的描述為:「廚師夢寐以求的米其林星,摘下星星可以改變餐廳的命運」。但這命運,透過不少已故名廚證實不是只往好的方面走,因此餐飲界近年來,開始要求「退還星星」。

法國南部Le Suquet餐廳,連續18年獲得「米其林」最高榮譽3星肯定,但餐廳經營者兼廚師的46歲名廚布拉斯(Sébastien Bras)因不想再承受評鑑壓力,去年9月主動要求美食指南「米其林」將他的餐廳從指南除名,今年1月30日獲准,是第一家被允許「退榜」的餐廳。

台灣名廚江振誠也在於去年10月宣布,結束經營新加坡餐廳Restaurant André,並退還米其林二星,決定回到故鄉台灣的餐廳RAW,致力於傳授經驗與培養人才。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