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紅衣易獲提問機會? 中國「紅衣記者」潛規則

根據《BBC》報導,「紅衣記者」在中國是種潛規則,能夠讓該記者在政治場合中,爭取到提問的機會。(路透)

根據《BBC》報導,「紅衣記者」在中國是種潛規則,能夠讓該記者在政治場合中,爭取到提問的機會。(路透)

2018/03/13 21: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全美電視台」台長張慧君在全國兩會「部長通道」提問時,卻被身旁的「第一財經電視」記者梁相宜猛翻白眼,這畫面正好被鏡頭捕捉到,影片引起廣泛討論。張慧君正好身著紅衣,據悉,「紅衣記者」在中國是種潛規則,能夠讓該記者在政治場合中比較容易爭取到提問的機會。

根據《BBC》日前報導,分析中國政治場合上,「紅衣記者」與「美女記者」的現象。

該報導說明,在1988年時,時任中國總理朱鎔基在例行的閉幕記者會上,在台下數百位記者中,點了身著紅衣的鳳凰衛視女記者吳小莉,並說:「你們照顧一下鳳凰衛視台的吳小莉小姐好不好?我非常喜歡她的節目。」此後,「女記者」在兩會上與政治人物的微妙互動,也成為中國熱議的話題。

原為台灣籍的主持人吳小莉,更被眾多傳媒學研究刊物和新聞學課程列為一個突出的實例,分析如何更有效的在政治場合中,爭取到機會與「眼球」,吸引受訪者的注意。

新聞傳播專業的學生日後也被告知:「著紅衣服容易在視覺上,第一時間獲得注意,是很重要的採訪技巧。」因此,每屆兩會期間,不少女記者都會心照不宣地,精心設計服裝,也讓「紅衣記者」成為一種潛規則。

撇除服裝,在2010年前後,中國網路平台開始在兩會專題中,開出「美女記者」的圖集;有媒體就曾在2014年,評比出「兩會現場百位美女記者」。

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教授王海燕表示,女性記者常被媒體,當作兩會的競爭的一種策略。王海燕說:「很多媒體會刻意安排女記者採訪,女記者著裝也會比較鮮艷以贏得提問的機會。」

但也並非身著鮮豔服裝就能獲得提問機會,有位了解內情的記者表示,兩會上的記者提問,都是事先安排好的。該記者說:「提問的記者第二天要穿什麼顏色的衣服,都要提前一天跟官方溝通好,第二天坐哪個位子也是提前安排好的。主持人當天就能準確指出第幾排、穿什麼顏色的記者,讓對方問事前已經溝通好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