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出現2票反習近平修憲?學者指中共自編自演「遮羞布」

中國人大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出現2張反對票,被學者指為「遮羞布」。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美聯社)

中國人大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出現2張反對票,被學者指為「遮羞布」。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美聯社)

2018/03/12 09: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大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在幾乎是全票通過的情況下,出現2反對票,格外受到矚目,有學者認為,如果100%全票通過太不真實,所以「自導自演」,將這2票視為「遮羞布」。

中國人大在3月11日以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通過修憲案,正式刪除國家正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

對於這2反對票的看法,《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全國人大其實就是中共手上的「橡皮圖章」,從沒有否決過任何提案,如今出現這2張反對票,更顯「珍貴」;這2人可能被扣政治腐敗的帽子,「風險極大」。

不過,美國紐約的中國學者謝選駿則持不同看法,指出現這2張反對票就是個「奇蹟」,「很可能是中共自編自演」,因為,「全票通過會讓人感到不真實,兩張反對票是遮羞布,讓投票結果更具有可信性」。

謝選駿也表示,「習近平的這次修憲,完全否定了鄧小平集體領導的政治制度,標誌著中國從寡頭政治走向獨裁制度」,「中國又回到以前的人治社會,中國政治會更加不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