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逼科技業回家上市 美媒:一場不能說「不」的婚姻

中國政府正在考慮一項計畫,將阿里巴巴和騰訊等科技巨頭回歸國內股市,扭轉中國企業多年來的海外上市潮。圖為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一名軍事指揮官向樂隊發起指揮命令。(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政府正在考慮一項計畫,將阿里巴巴和騰訊等科技巨頭回歸國內股市,扭轉中國企業多年來的海外上市潮。圖為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一名軍事指揮官向樂隊發起指揮命令。(美聯社資料照)

2018/03/09 10: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正在考慮一項計畫,將阿里巴巴和騰訊等科技巨頭回歸國內股市,扭轉中國企業多年來的海外上市潮。美國媒體報導,這些中國科技巨頭沒有別的選擇,受到當地媒體強烈輿論壓力,他們沒有說「不」的權利,就像現實生活中的「逼婚」。

《華爾街日報》報導,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表示,他與中國政府的關係是「墜入愛河,但不結婚」。這通常是中國科技企業領導人的觀點,他們和許多中國人一樣出自貧困的背景,這些科技企業領導人避免受到中國政府關注,以及相互有利益關係,但現在他們必須表現出忠誠。

在中國的科技世界裡,政府帶來了很多好處和鉅額資金補助,但北京官方也希望有更多的控制權,而在中國的億萬富翁也不能拒絕。

美國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學教授裴敏欣(Minxin Pei)表示,這些中國企業沒有太多好的選擇,「大企業可能是強迫婚姻的受害者,小企業也難逃離這樣的命運。」裴敏欣說,由於中國與西方的關係可能​​會惡化,科技業將日益成為中國與西方地緣政治競爭的舞台。

報導提到,中國政府正在考慮制定計畫,讓騰訊和阿里巴巴集團等科技巨頭回歸國內股市,此舉或將讓受到嚴格管控的中國資本市場更具影響力。

中國政府希望這些企業回家,而這些企業也受到媒體輿論的壓力,都表示他們想回到中國。一家銀行業者表示,「誰敢說『不』?」一名美國企業高層也說,「如果他們說『不』,他們會死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