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皇帝夢」早有跡象?《經濟學人》2013年就已預言

經濟學人曾在2013年5月的週刊封面,以習近平著龍袍、手執香檳杯作慶祝狀的照片加以諷刺。(擷取自《經濟學人》)

經濟學人曾在2013年5月的週刊封面,以習近平著龍袍、手執香檳杯作慶祝狀的照片加以諷刺。(擷取自《經濟學人》)

2018/03/01 1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中央委員會提議修憲,刪除國家正、副主席不得連任超過兩屆之規定,被外界質疑有意「復辟帝制」,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擺脫憲法約束,無限擴張權力,對此,各國媒體紛紛加以警告,指習「企圖顛覆民主思潮」,創立屬於自己的王朝。

事實上,英國《經濟學人》就曾在2013年5月習近平初掌大權時,在刊物封面以習近平身穿龍袍,手執香檳杯作慶祝狀的照片加以諷刺,文內更稱,習近平推動的「中國夢」願景乍看之下雖與「美國夢」相似,但其中暗藏的民族主義及集權專制意味令人十分不安。

該文更以<像1793年一樣慶祝吧(Let's party like it's 1793)>為題,表示現以「GDP世界第二」自傲的中國,將再次面臨與西方世界的碰撞。標題提到的1793年是清朝乾隆58年,當年大清帝國GDP高達世界第3,是封建社會盛世巔峰,但從這之後大清國開始閉關鎖國,其「天朝夢」急轉直下,直到1840年英軍帶著槍砲重返中國,迫使開放貿易,此後的大清國再無力回天。

《經濟學人》進而解釋,清朝衰亡起因於過度膨脹的人口及停滯不前的經濟,急需外來的技術、資金注入新的活力,由於當時的中國屬集權專制社會,國家政策取決於皇帝個人喜好,身為獨裁者的乾隆皇帝因一念之差,將大清國推向衰敗的命運。

現今習近平漸攬大權,若成功擺脫制度約束,中國內政及外交政策將隨其個人意向改變,此時就很有可能與1793年的乾隆皇帝犯下相同的錯誤,將中國帶向另一波衰敗的命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