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會做一輩子皇帝」 學者:21世紀毛澤東

中國修憲在即,中國共產黨25日公布修憲建議,包括刪除中國國家主席任期的規定,引來各方揣測。有學者認為,習近平「會做一輩子皇帝,變成21世紀毛澤東」。(路透)

中國修憲在即,中國共產黨25日公布修憲建議,包括刪除中國國家主席任期的規定,引來各方揣測。有學者認為,習近平「會做一輩子皇帝,變成21世紀毛澤東」。(路透)

2018/02/26 00: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修憲在即,中國共產黨25日公布修憲建議,包括刪除中國國家主席任期的規定。專家分析,這意味中國像前蘇聯一樣無法解決制度化接班問題,有學者認為,習近平「會做一輩子皇帝,變成21世紀毛澤東」。

《法新社》報導,鄧小平時代建立的集體領導模式已被習近平逐步削弱。《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經濟評議會(The Conference Board)在北京的中國政治專家布蘭契特(Jude Blanchette)說,「多年來,一直傳聞習近平想在任期結束後繼續執政,現在我們有了直接證據。」這意味中國就像前蘇聯一樣,無法解決制度化接班問題,這對世界可能影響甚巨。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教授林和立告訴外媒,「我想他會做一輩子皇帝,變成21世紀毛澤東。」「這項新的發展可能非常危險,因為毛澤東為何一錯再錯,原因就在於當時中國是他在唱獨角戲。對習近平而言,他說的話就是法律,制衡已不復存在。」

林和立指出,刪除任期限制理論上的正當性,在於中國需要有願景、有能力的領導人,引領國家完成數十年的偉業。「但話又說回來,那恐怕正是跟毛澤東沒有兩樣的自大狂。他自認適合做一輩子皇帝。」

不過,《路透》也指出,中共總書記的地位比國家主席崇高。習近平也有可能獲任某種黨職,讓他想掌權多久,就掌權多久。

《新華社》發布的中共中央委員會「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列出21項建議,包括在中國憲法序言新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建議刪除國家主席「不得連任多於兩屆」的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