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安部文件外流 證實西藏大昭寺「主殿燃燒一小時」

火災發生後,網路上瘋傳大昭寺主殿金頂燃燒畫面,但這些影片隨後遭到刪除,官方更稱起火點僅在小殿,並未波及主殿。(擷取自《星島日報》)

火災發生後,網路上瘋傳大昭寺主殿金頂燃燒畫面,但這些影片隨後遭到刪除,官方更稱起火點僅在小殿,並未波及主殿。(擷取自《星島日報》)

2018/02/23 11: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西藏首府拉薩市的藏傳佛教至尊聖地大昭寺,17日下午驚傳火災,當局立即封鎖網路消息,並稱火勢僅波及小殿、「已迅速撲滅」,引發外界質疑。如今有一份官方資料揭露,當時確是主殿金頂失火,熊熊火勢更持續了一個多小時才被撲滅。

根據《星島日報》報導,火災發生後,網路上第一時間瘋傳大昭寺主殿金頂遭火焰吞噬畫面,但隨著中國官方封鎖消息,部分影片及文章紛紛遭下架,隨之而來的便是「火勢迅速撲滅」、「秩序正常」、「並未波及主殿」等「河蟹用語」,引發國際社會質疑。

西藏活佛珠桑格當晚透過「微博」澄清,稱起火點位於大昭寺後院一處小殿,強調主殿並未受波及,而中共西藏官媒《西藏日報》隔日頭條更對此重大火災隻字未提,網路上流傳金頂陷入火海的影片也紛紛被刪除。

然而,一份由中國公安部消防局發出,標題為「吸取西藏拉薩大昭寺火災教訓,切實加強宗教寺廟場所火災防控工作」的文件,昨日在某大學官網刊出,其中意外透露「起火部位位於大昭寺主殿、金頂,火災原因及損失正在核查」,明顯與官方早先的說法大相逕庭。

該篇文章更指,火勢在一小時後才被撲滅,「過火面積約50平方米,無人員傷亡」,據推測,本次火災造成的損失不小,專家因而斷言,這把無名火加上中國當局的處置,恐讓長年受迫的藏人不滿情緒愈形加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