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電競聯合」可授證照 將加強與台韓等國交流

「鬪會議2018」現場舉行的《鐵拳7》電競比賽。(記者吳柏緯攝)

「鬪會議2018」現場舉行的《鐵拳7》電競比賽。(記者吳柏緯攝)

2018/02/13 17:24

3組織合1 JeSU成為該國代表單位

〔記者吳柏緯/日本千葉報導〕日本電競聯合(JeSU)於今年2月1日正式成立,JeSU副會長浜村弘一在「鬪會議2018」會場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JeSU將致力於日本電競選手的培育、認證,並克服日本電競受到的法律限制;在國際合作與交流時,JeSU將成為日本與國際電競交流的對口單位,同時也會加深與台灣、韓國、中國等國家的電競交流。

為了克服資源分配不均、代表性等問題,並集中日本的電競資源與能量,同時以加入日本奧委會為目標,甚至電競入奧。在日本電腦娛樂供應商協會(CESA)與日本網路遊戲協會(JOGA)的協助下,日本電競聯盟(JeSF)、e-sports促進機構與日本電競協會(JeSPA)3個組織統合而成JeSU,成立日本的統一電競組織。

JeSU副會長浜村弘一指出,JeSU的主要任務包含電競選手的培訓、授予專業電競執照,以及代表日本參加國際相關的電競活動。

參賽須證照 也非所有賽事皆發照

今年在日本千葉舉辦的「鬪會議2018」是JeSU成立後,第一個參與舉辦的電玩展,並在展覽期間針對《龍族拼圖》、《快打旋風V》等多項賽事的優勝選手頒發「職業電競選手證照」,兩日的賽程總計發出15張證照,是日本電競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浜村弘一說明,持有這張證照的選手能在遊戲社群中發揮影響力,但是證照的有效期限為兩年,選手須在期限內以表現爭取更新、換發。

這張證照也連帶影響未來選手參加賽事的資格。根據JeSU提出的規範,未來若電競隊要參加JeSU認證的電競大會,團隊中至少需有一人持有職業電競選手證照,才有參加資格。另外,針對過去已有實績的優秀選手,JeSU採取追認的方式,頒發證照。

浜村弘一也提到,證照發行採取許可制,並不是所有的電競賽事都會頒發證照。JeSU將會針對該遊戲的社群性、競爭性、將來性等各項元素綜合考量後,決定那些電競賽事可以頒發證照。

根據目前JeSU的規劃,共有《實況足球 2018》、《Call of Duty:WWII》、《龍族拼圖》、《快打旋風V》、《鐵拳7》與《怪物彈珠》等遊戲列入證照認證的遊戲項目。

要鬆綁國內法規限制 推動電競入奧

日本被視為電玩大國,不論家用主機、大型機台或手機的遊戲,在國際上都佔有一席之地,但是電競比賽的風氣卻不如鄰國韓國,許多日本選手只好到國外比賽、尋找機會。

浜村弘一坦言,這個狀況的確正在發生,他認為造成這樣的狀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現行世界上的電競比賽,多以電腦遊戲為主,但是日本在電腦遊戲的領域相對不是那麼盛行,因此表現比較不突出;另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受限包含「景品表示法」在內的法律規範。

根據「景品表示法」的規定,所有為了促進商品的銷售成績,而設立的金錢或是回饋品,總額上限不得超過10萬日圓(約台幣2萬7千元)。由於電競受到這項法令規管,因此無法提供高額獎金給獲獎選手,因此也成為日本發展電競的一大阻礙。

浜村弘一表示,目前已針對法律鬆綁的問題持續與日本政府討論,也初步獲得了一些回應,例如在今年鬪會議中舉辦的多項電競賽事,都可提供獲獎選手不錯的獎金。

根據官方資料顯示,兩天的賽事,一共發出2815萬日圓的獎金,如此高額的獎金是日本電競史上的頭一遭。

除了在國內培訓電競選手外,浜村弘一指出,未來也會加深與亞洲各國的合作,讓選手們有更大的舞台。日前於台北國際電玩展時,日本電腦娛樂供應商協會(CESA)與台北市電腦公會(TCA)簽訂合作備忘錄,深化兩國的電玩交流,浜村弘一表示,JeSU也會基於這個備忘錄的精神,持續與台灣保持友好、密切的合作關係。

電競已經成為亞運正式的比賽項目,並將在2022年的杭州亞運第一次登場,浜村弘一表示,已與選手團體保持密切聯繫、交流,並蒐集意見,做為未來擬定相關政策、選手訓練的參考依據。此外,浜村弘一提到,接下來JeSU也將致力於讓日本電競組織成為日本奧會的一員,進一步推動電競入奧。

但電競項目種類繁多,每個國家的風氣不同,選手擅長的遊戲也不同,如何選出大家都認可的遊戲作為比賽項目,也是一大問題。浜村弘一表示,目前已陸續跟亞洲多國交換意見,例如韓國提出《絕地求生》、《快打旋風》;沙烏地阿拉伯則分別提了《鐵拳》、《實況足球》等遊戲。這個方面將會持續討論,取得大家都滿意的共識。

JeSU副會長浜村弘一表示,JeSU將致力於日本電競選手的培育、認證,並克服日本電競受到的法律限制。(記者吳柏緯攝)

JeSU副會長浜村弘一表示,JeSU將致力於日本電競選手的培育、認證,並克服日本電競受到的法律限制。(記者吳柏緯攝)

日本電競聯盟(JeSF)、e-sports促進機構與日本電競協會(JeSPA)3個組織統合而成JeSU,成立日本的統一電競組織。(記者吳柏緯攝)

日本電競聯盟(JeSF)、e-sports促進機構與日本電競協會(JeSPA)3個組織統合而成JeSU,成立日本的統一電競組織。(記者吳柏緯攝)

「鬪會議2018」現場舉行的《龍族拼圖》電競比賽。(記者吳柏緯攝)

「鬪會議2018」現場舉行的《龍族拼圖》電競比賽。(記者吳柏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