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株連九族逼「紅通犯」返國 中國連坐懲罰家屬

中國政府正對其「紅色通緝令」名單中的通緝犯親屬實施連坐懲罰。圖為「紅通」人士郭文貴。(圖聘擷取自文中YouTube影片)

中國政府正對其「紅色通緝令」名單中的通緝犯親屬實施連坐懲罰。圖為「紅通」人士郭文貴。(圖聘擷取自文中YouTube影片)

2018/02/02 13: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公布調查表示,中國政府正對其「紅色通緝令」名單中的通緝犯親屬實施連坐懲罰,逼迫逃往國外的通緝犯回中國。

人權觀察組織上月底公布調查,在訪問過5位中國「紅色通緝令」名單中的通緝犯後,發現中國正以連坐懲罰相關家屬的方式,逼迫通緝犯回國。在部分與中國間沒有引渡條約的國家,中國警方和檢察機關會在未提交任何法律文件的狀況下,騷擾或傳喚通緝犯家屬,並威脅家屬若不說服通緝犯返回中國,將拘留他們。除了騷擾和拘捕,警方也會禁止通緝犯的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等家屬出國旅遊,通緝犯子女甚至被禁止赴國外就學,甚或凍結親屬資產、將任職國營公司的家屬解僱,或警告其商業夥伴取消與通緝犯家屬合作。

中國人權觀察中心主任理查德森(Sophie Richardson)批評,中國對通緝犯親屬連坐處罰「根本沒有法律依據」。另外,由於「紅色通緝令」是要求國際刑警組織成員國逮捕和引渡通緝犯的警報,並非國際逮捕令,理查德森呼籲國際刑警組織和成員國,不應讓中國濫用「紅色通緝令」。

為因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上台後的反貪運動,中國在2015年發布了100名「紅色通緝令」名單,指控100多名中國官員和企業高管涉嫌重大貪污。據中國政府統計,至2017年12月,有51名通緝犯回國,其中有10人由外國政府遣返,35人被「說服後自願」返回中國。當前中國「紅色通緝令」名單中最有名的對象,為流亡美國,以直播方式指控中國黨政軍人士涉貪的郭文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