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王岐山將接任國家副主席 外媒這樣分析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傳將於今年3月接任國家副主席。(路透)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傳將於今年3月接任國家副主席。(路透)

2018/02/01 11: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去年依中共「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定卸任,引發外界揣測他是否就此離開政壇,不過近日傳出他將接任中國全國人大代表,3月還可能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外媒分析,王岐山若接任國家副主席將不會僅是「儀式性角色」,更推測他會負責處理中美關係等重要議題。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專文報導,王岐山在2012年中共18大後擔任中紀委書記,是7名政治局常委之一,上任後,王岐山風馳電掣地推動反貪、反腐工作,普遍被視為中共黨內第2把交椅,同時也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左右手人物。

《BBC》指出,去年19大後就曾有中媒報導,王岐山將在今年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隨著近日王將出任全國人大代表的消息傳出,其接任國家副主席的傳言更是甚囂塵上,根據中國憲法,國家副主席任務就是協助國家主席處理工作,並在後者委託下可行使部分主席職權。

《BBC》引述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分析,中國國家副主席大多是「儀式性(ceremonial)角色」,往往不具實質影響力,同時也可能是儲君為接班鋪路,如胡錦濤與習近平。然而在王岐山不被視為接班人選的前提下,接任國家副主席後的任務性目標就格外受外界矚目。

在王岐山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華爾街日報》、《路透》等外媒均引述消息人士所言報導此一任命,消息人士更認為,王岐山若接任國家副主席,未來將負責處理中美關係。

對此,丁學良認為,由於王岐山過去在各領域歷練與資歷十分豐富,擔任國家副主席後並不會只是儀式性的角色,而會協助習近平處理較艱難的議題如金融、經濟貿易等領域。不過他也直言,王岐山雖有能力處理中美經貿問題,但中美關係現階段的難題已遠遠超過經貿領域,若涉及軍事及國安層級,王岐山可能無法起到太大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