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主教會失勢?愛爾蘭將辦墮胎公投 陳年舊法面臨挑戰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宣布,今年5月底愛爾蘭將就限制性墮胎法律進行公投,預計法案內容將讓孕婦於懷孕12週內墮胎不受限制。(資料圖,法新社)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宣布,今年5月底愛爾蘭將就限制性墮胎法律進行公投,預計法案內容將讓孕婦於懷孕12週內墮胎不受限制。(資料圖,法新社)

2018/01/30 16: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29日宣布,5月底愛爾蘭將就限制墮胎法律進行公投,若通過將讓孕婦於懷孕12週內墮胎不受限制。外界認為,愛爾蘭是傳統天主教國家,這顯示民情逐漸改變,且天主教教會的影響力正在下降。

綜合媒體報導,瓦拉德卡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的記者會中表示,內閣正式同意就墮胎議題舉辦公投,將於5月底舉行,而該公投法案經兩院辯論批准後會公布公投確切日。而據《愛爾蘭時報》發布的調查指出,兩院大多數議員都贊成舉行公投。而瓦德拉卡之所以提倡墮胎自由化,是因為原為醫生的他看到每年有數千名愛爾蘭婦女到英國墮胎,認為目前法令太過嚴苛。

報導指出,愛爾蘭在1983年公投後,新增憲法第八修正案,保障未出世的胎兒與母親享有「同等生命權」,墮胎至此成為非法行為。然而,2012年一名愛爾蘭孕婦因出現流產症狀,前往醫院請求墮胎卻遭到拒絕,幾天後孕婦因敗血病而死亡。隔年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此法律,愛爾蘭才修法,放寬為唯有婦女生命遭受威脅時方可墮胎。

2015年,愛爾蘭舉辦同性婚姻合法化公投,並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同婚,外界認為這代表愛爾蘭這個傳統天主教國家的民情已大幅轉變,而傳統教會的影響力開始下降,而若墮胎自由化公投順利舉行,將是提供給民眾一個「挑戰35年來嚴格舊法」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