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類遷徙史重寫! 以色列發現最古老智人遺骸

古學家在以色列挖到了近20萬年前的智人化石,比之前發現的非洲化石早了近10萬年。圖為連著7顆完整牙齒的左上顎骨化石。(路透)

古學家在以色列挖到了近20萬年前的智人化石,比之前發現的非洲化石早了近10萬年。圖為連著7顆完整牙齒的左上顎骨化石。(路透)

2018/01/27 10: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考古學家在以色列挖到了近20萬年前的智人(Homo sapiens)化石,比之前發現的非洲化石早了近10萬年,而這也為先前發表的基因研究提供證據,證明人類遷移出非洲的時間,較原本認為的還要早約5萬年。

據《法新社》報導,該化石於2002年在卡梅爾山(Mount Carmel)西坡已塌陷的米斯利亞(Misliya)洞穴中發現人類左上顎骨化石,且還連著7顆完整的牙齒,被命名為「米斯利亞-1」(Misliya-1)。而特拉維夫大學考古學家赫什科維夫領導的團隊,以X光和冷光等方法勘探化石所含的礦物,推斷化石源自17.4萬至18.8萬年前,比先前發現的同類9至12萬年前的化石更古老。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賓安頓大學(Binghamton University)人類學教授奎邁(Rolf Quam)表示,「米斯利亞化石真是令人興奮的發現」、「化石指出我們的祖先離開非洲的時間,比我們過去想的還要早很多,且提供了至今為止最明確的證據」。而該論文也指出,該化石的牙齒大小為智人的尺寸上限,而其他特徵也明確指出現存人類的特徵。

另外,研究團隊還在洞窟內挖出約6萬件燧石工具,如刀片和尖物等,用於切割野牛、免子等肉食與毛皮,以及用來處理植物、製作被舖的工具,專家認為,這些器具並非只出自一人之手,可能代表人類當時已有工業概念,「這傢伙要不就是很忙碌,要不就是有朋友幫忙。」

報導指出,至今為止學界一直認為,在非洲發現的智人化石為最古老的人類化石,而這次於以色列的發現指出,人類自非洲遷移到各處的時間點,比想像中還要早很多,據DNA分析指出,人類大遷徙也許可追朔自22萬年前。

這也為先前發表的基因研究提供證據,證明人類遷移出非洲的時間,比之前認為的還要早約5萬年。(歐新社)

這也為先前發表的基因研究提供證據,證明人類遷移出非洲的時間,比之前認為的還要早約5萬年。(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