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被中產」悲劇 科技公司主管因裁員輕生

中國深圳中興網信科技公司一名歐姓主管,上月被裁員後跳樓輕生,有微信公眾號指出,這凸顯中國中產階級的脆弱。(情境照)

中國深圳中興網信科技公司一名歐姓主管,上月被裁員後跳樓輕生,有微信公眾號指出,這凸顯中國中產階級的脆弱。(情境照)

2018/01/22 21: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深圳中興網信科技公司一名歐姓主管,上月被裁員後跳樓輕生,雖然官方媒體以個人責備論式報導這起事件,但有微信公眾號指出,這凸顯中國中產階級的脆弱,從2007到2016年,中國家庭的債務率激增一倍多,逾1/3的家庭屬於高負債家庭。

《新華社》以「人到中年,『好好活著』有那麼難嗎?」為題報導這起事件,中興42歲歐姓主管的妻子在網路稱,公司在大規模裁員過程中,對丈夫進行勸退,強行要求低價回購其股權,導致丈夫最終走上絕路。報導指出,這起案件凸顯近年來IT行業從業者的「中年危機」,提到這一行無法累積經驗,得靠創新才能創造價值,還把這起事件的原因之一歸咎為工程師的性格內向,並列舉一些「正能量」樣板,要大家看好人生。

微信公眾號恩美創投圈一篇文章則指出,這起事件凸顯中國中產階級的脆弱,「即便有2套房,也仍舊『難堪一擊』。這不是個人的悲劇,而是社會性的悲劇」;「家有老有少,還有一身債務,此時面臨被裁員,未來出路何在?」

文章指出,中國大部分人其實是「被中產」,在中國家庭裡,房子是家庭資產配置的重中之重;2016到2017年,是中國人「財富大增值」的一年,在這一年裡,只要買了房,財富就直線上升。

文章稱,很多中產階級資產數百萬,但那基本上就是房子,這種富裕其實很脆弱,因為房子基本都有房貸,槓桿挺高,現金流緊張。除了房子,身上資金可能已所剩無幾;2007到2016年,中國家庭的債務率翻了一倍多,已經有超過1/3的家庭屬於高負債家庭

;這些被高負債綁架的家庭不堪一擊,容不得一絲變故。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