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櫻花面臨滅絕!僅10隻即啃光櫻樹 外來種天牛狂襲日本

只要10隻天牛幼蟲鑽入樹幹中,即可讓該棵樹木徹底死亡,而每隻雌天牛一次竟可產下近千顆卵。(圖翻攝自NHK影片)

只要10隻天牛幼蟲鑽入樹幹中,即可讓該棵樹木徹底死亡,而每隻雌天牛一次竟可產下近千顆卵。(圖翻攝自NHK影片)

2018/01/17 14: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紅火蟻入侵日本,當局好不容易全數撲滅後,日本仍有其他難題得面對。埼玉縣飽受外來種天牛肆虐,櫻樹不斷遭到啃食,只要10隻幼蟲鑽入樹幹中,即可讓該棵樹木徹底死亡,而每隻雌天牛一次竟可產下近千顆卵!琦玉縣政府為此懇求民眾一同努力守護櫻花,徹底防治天牛繼續肆虐。

綜合日媒報導,「紅頸長角天牛」(Aromia bungii)原產自中國、台灣、蒙古、朝鮮半島與越南,長度達4公分,天牛蟲卵在樹幹上孵化後,幼蟲就會開始啃食樹皮並深入樹幹,僅只十隻天牛就可讓一棵櫻樹徹底死亡。對此,日本環境省在15日正式將紅頸長角天牛列為「特定外來生物」。

琦玉縣環境科學國際中心指出,紅頸長角天牛應該是隨著進口木材入侵日本,由於日本沒有天敵加上國民熱愛賞花,對天牛來說有如天堂一般。而紅頸長角天牛繁殖力強大,雌天牛一次可產下近1千顆卵,只要10隻幼蟲鑽入樹幹中,即可讓該棵樹木徹底死亡。

報導指出,琦玉縣自2012年就在草加市發現有櫻樹受到天牛侵襲,如今7個市共有170棵以上的櫻樹受害。為了對抗天牛,琦玉縣製作了防天牛手冊,詳記如何找出被天牛幼蟲入侵的樹木,並如何進行驅蟲。下個月開始各團體與學校還將進行「櫻花保全活動」,巡視樹木是否健康。

日本大學林業與昆蟲學教授岩田隆太郎曾指出,若放任天牛不管,日本的櫻花觀景地點將在未來幾十年內消失。而琦玉縣環境科學國際中心則拜託民眾,表示官方目前還無法掌握天牛造成的實際災況,希望能借助民眾的力量掌握樹木災情,徹底的防治並根除天牛,一起來守護櫻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