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星發現8處冰河 科學家:太空人有望挖水喝

最新科學論文指出,火星地面上發現8處冰河,有的冰河的深度還超過100公尺,這研究有助於外界了解能在火星上取得多少水和確切位置,讓未來登上火星的太空人有水資源可用。(圖取自NASA)

最新科學論文指出,火星地面上發現8處冰河,有的冰河的深度還超過100公尺,這研究有助於外界了解能在火星上取得多少水和確切位置,讓未來登上火星的太空人有水資源可用。(圖取自NASA)

2018/01/12 17: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火星上有冰對科學家來說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其冰層多寡與位置一直有待研究,而最新科學論文指出,火星地面上發現8處冰河,有的冰河的深度還超過100公尺,這研究有助於外界了解能在火星上取得多少水和確切位置,讓未來登上火星的太空人有水資源可用。也對2030年計畫送太空人上火星的NASA來說是個好消息。

據《法新社》報導,這篇論文11日發表於美國科學期刊《自然》(Science),雖然過去科學家就知道火星上有冰存在,但仍缺乏關於冰層的厚度與其位置的相關認識,而這些在未來太空人前往火星時是不可或缺的資訊。

亞利桑那大學月球與行星實驗室(Lunar and Planetary Laboratory)研究人員柏恩(Shane Byrne)表示:「人類無論到哪都需要水,但隨身攜帶會很重,過去之前大家的想法是,從大氣或是含水的岩石中取得。」

據論文指出,火星表面有八個地方的冰層因侵蝕作用而外漏,深度從1公尺到100公尺以上都有,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的地質學者柯林(Colin Dundas)表示,這種類型的冰河所占的面積比至今估計的還要廣。而論文的共同作者柏恩說:「基本上,太空人能提著水桶和鏟子到那裡,取得他們所需的水。」

不過,這8處冰河都位於接近火星的極地,冬天時會變得極寒且伸手不見五指,並不適合人類長期駐營。不過只要未來能在一個冰河中進行鑽探,也許就可以對火星的氣候歷史,以及是否有生命存在的可能性有進一步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