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衛「日本製造」! 日違規企業罰款將提高100倍

日本神戶製鋼等多家企業今年爆發數據造假醜聞,重創「日本製造」的信譽。(彭博)

日本神戶製鋼等多家企業今年爆發數據造假醜聞,重創「日本製造」的信譽。(彭博)

2017/12/28 21: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企業今年爆發多起數據造假醜聞,重創「日本製造」的信譽,當局為預防違規行為再次發生,正推動修訂「工業標準化法(簡稱JIS法)」,將把罰款提高100倍,最高開罰1億日元(約2600萬新台幣)。

「日經中文網」報導,在日本,有關鋼鐵、汽車零件和建築材料等具高品質的產品,若獲得國家註冊機構認證,可在產品上標註「日本工業規格(JIS)」標識,客戶可據此得知產品有國家背書、品質得到保障。對於擅自使用JIS標識,或品質降低被取消認證卻繼續使用JIS標識的企業,最高處以100萬日元或1年監禁。

這次修訂「JIS法」,日本產業經濟省將罰款提高到1億日元,除了產品,管理體制也將納入審查範圍,例如為避免工廠數據篡改,將建立多人檢查制、品質管理部門要完全獨立等,若不完備又不改善就將開罰;工礦業産品、物流、旅遊和護理等服務業也將納為法規對象。產經省將在明年1月例行國會提交修正案。

日本神戶製鋼竄改數據行為從10年前就開始,但認證機構每3年一次的定期審查卻未發現違規,東京大學教授飯塚悅功指出審查有侷限性,「只要數據被替換或原始資料被刪除,發現違規行為並不容易」。

報導認為,這次修改「JIS法」著重在加快採取防止企業方面違規的舉措,但可能需要採取加強或改變認證機構本身的審查體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