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將討論修憲 國家主席任期、國監委成焦點

中共第19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路透)

中共第19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路透)

2017/12/28 00: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19大後,明年1月將舉行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二中全會),主要議程是討論修憲。有學者認為,這次修憲可能涉及4個方面,其中包括了國家主席的任期問題。

《德國之聲》報導,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認為,中共19大後的修憲,可能涉及4個方面的內容,分別是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可能寫進憲法、對社會主要矛盾的表述、涉及國家監察委員會的設置,以及國家主席的任期問題。

報導指出,中國憲法規定,國家主席任期為每屆5年,連任不得超過2屆,但中共黨章對總書記任期並無明文規定,由於19大政治局常委沒有較年輕的潛在接班人選,讓外界猜測習近平是否會在2屆總書記後謀求連任,甚至不排除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章立凡表示,習近平明年3月才進入第2個國家主席任期,如果明年就修憲刪除連任2屆的限制,未免「做得過於明顯,會引起比較大的震動」,但「也不排除其在權力達到頂峰時,一攬子做下來」的可能性。

另外,在設置國家監察委員會的問題上,中國法界有很大爭議,章立凡表示,許多法律專家在談論監察委員會是否合憲;人大本來是最高權力機構,「國家監察委員會如果成為一個超級機構,那麼人大常委會是否也要受它的監督?」

《香港01》指出,由於國家監察委員會將於明年正式成立,但其所涉的憲法問題仍未解決,因此二中全會極可能是探討如何修改憲法,讓國家監察委員會可順利產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