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煤改氣、記錄清除低端 中國2維權人士被捕

山西維權人士常珈瑄因抗議熱力公司違法收取「暖氣接口費」遭逮。(圖擷取自常珈瑄推特)

山西維權人士常珈瑄因抗議熱力公司違法收取「暖氣接口費」遭逮。(圖擷取自常珈瑄推特)

2017/12/17 17: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北方多地為解決空汙問題,實施煤改氣、煤改電,但卻衍生不少爭議,一名山西維權人士常珈瑄因抗議熱力公司違法收取「暖氣接口費」遭逮;中國藝術家華湧因拍攝北京清除「低端人口」所引起的抗議行動,也被當局逮捕。

綜合媒體報導,常珈瑄因不滿當地政府容許臨汾熱力公司違法向民眾收取每平方公尺65人民幣的「暖氣接口費」,從9月起開始四處抗議;他指出,當局為平息事件,曾以免費供暖利誘他不要再曝光抗議此事,但被他拒絕。他表示,大部份民眾都被收取接口費1至3萬元,最少也要5、6000元,多則10萬元,但低收入老百姓連煤都燒不起。

常珈瑄15日晚間在推特表示,「因為我曝光山西臨汾市熱力公司違法收費的事情,觸動了他們的利益,他們正在到處取證,打算很快要抓我」,並請各地網友繼續關注他。

《中央社》指出,網路在16日傳出常珈瑄已被警方逮捕,一段網路流傳的影片顯示,有上千民眾高喊「放人」,但地點不確地是否在臨汾市政府。他的姐姐則在中國社群媒體微博、百度網吧等發文表示,常珈瑄今(17)日上午已因妨礙公務遭警方立案,呼籲大家給各大媒體打電話引起關注。

另外,在北京具有知名度的畫家華湧則在15日晚間在天津被捕,罪名包括拍攝北京清除「低端人口」所引起的抗議行動。被逮之前,他還為無法陪伴度過3歲生日的女兒錄製慶生影片,目前已有上萬人次瀏覽。

華湧在影片中表示,「爸爸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你們這代人不要再經歷爸爸和爺爺們經歷過的那些事情」,「爸爸想要我們國家好起來,應該公正、公平、自由、民主、言論自由。」他還敦促女兒好好向母親學習英文,有一天他會帶她遊歷世界。

華湧在影片中表示,「爸爸想要我們國家好起來,應該公正、公平、自由、民主、言論自由。」(圖擷取自youtube)

華湧在影片中表示,「爸爸想要我們國家好起來,應該公正、公平、自由、民主、言論自由。」(圖擷取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