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學者赴港被拒 香港學聯:政治決定、港府應道歉

香港學聯今日(16)發表聲明,稱港府沒有交代吳叡人和吳介民被拒入港原因,並質疑港入境處有「黑名單」,此次事件是「政治決定」。圖為學者吳叡人。(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香港學聯今日(16)發表聲明,稱港府沒有交代吳叡人和吳介民被拒入港原因,並質疑港入境處有「黑名單」,此次事件是「政治決定」。圖為學者吳叡人。(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12/16 16: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和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受香港學聯邀請,原定於20日訪港出席研討會,但日前申請港簽未獲准。香港學聯今日(16)發表聲明,稱港府沒有交代兩人被拒原因,並質疑港入境處有「黑名單」、此次事件是「政治決定」,以及要求港府對兩學者道歉。

據《香港01》報導,香港學聯邀請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和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出席將於22日舉辦的《殖民香港:由英殖時期到特區年代》學術研討會。但兩學者網上申請赴港簽證被拒,也來不及以書面方式申請「香港旅遊入境許可證」。學聯副秘書長袁德志稱,吳介民和吳叡人近年皆有應港大學生會邀請赴港,並成功入境,但此次簽證被拒,港府未清楚交代拒絕原因。

學聯今日以「中殖香港成孤島 港人自救守自由」為題發表聲明,批評港府「對自己內部的入境黑名單敏感程度過高」,因此造就台學者無法入港的「政治決定」,此舉也破壞了香港的學術自由。聲明稱港府「自行閹割,將一個特區應有的自治權雙手奉上,為中國政府服務」,並且「『一國兩制』已成國際笑話」。聲明另要求港府,「正式向吳介民博士和吳叡人博士發出一封道歉聲明,並承諾不會有同類事件發生」。

吳叡人對簽證被拒一事表示,中國對香港的管控已經擴展到臺面下的學術活動,並對香港局勢已無「樂觀幻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