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刷屏台灣無聲」 BBC:中國集體緬懷余光中

余光中過世,「引起中國集體緬懷」。(中山大學提供)

余光中過世,「引起中國集體緬懷」。(中山大學提供)

2017/12/15 11: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詩人余光中昨天病逝,享壽90歲,而這項訊息不只台灣很關注,更引起中國網友一面倒緬懷,對此,有媒體也分析,余光中過世「引起中國集體緬懷」的現象。

《BBC中文網》報導,最早在微博轉發余光中逝世消息之一的中國媒體就是《北京青年報》,在發文一小時內,該條微博的互動數(轉發、評論、點讚)就超過17萬,而在微博上,「余光中病逝」的搜索數也迅速突破60萬。

報導指出,中國官媒也紛紛進行報導,並大讚余光中是「當代詩壇健將」,中國網友更是一面倒緬懷、難過,對余光中表達感激,然而能在中國被此程度集體緬懷的公眾人物並不多。

余光中作品中,被中國媒體、網友提及最高的莫過於詩作《鄉愁》,報導認為,余光中在中國民眾心中重要地位,很大程度來自於其詩作被列入中小學教材,這代表每個在中國受教育的年輕人都對這些詩作熟悉;而鄉愁表達一名身在台灣的人對中國家鄉的感懷,也讓不少人寄託於兩岸統一願望。

相較之下,台灣民眾在社交媒體上對余光中病逝的反應反而遠少於中國,余光中評價上,負面聲音也不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